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十七届思翔院长论坛暨年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 : 2023-05-19
摘要
5月18日-19日,第十七届思翔院长论坛·年会在重庆召开。本届论坛以“可持续发展 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交通、市政、电力、建筑、冶金、勘察、规划、水利、水运、机械、民航、煤炭等12个细分领域的90家企业、200余位嘉宾齐聚重庆市沙坪坝区。

5月18日-19日,第十七届思翔院长论坛·年会在重庆召开。本届论坛以“可持续发展 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交通、市政、电力、建筑、冶金、勘察、规划、水利、水运、机械、民航、煤炭等12个细分领域的90家企业、200余位嘉宾齐聚重庆市沙坪坝区。

1.jpg

2.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邓绍江作为特邀嘉宾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代表联合主办方重庆大学,欢迎思翔院长论坛・年会再次走进重庆,并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重庆大学聚焦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不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氛围。近年来,为培养输送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学校加强校企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推动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中,不断拓展联合教学的方向和深度,丰富教学方式,深化实践模式;在产学研融合上,积极探索科研、教育、生产等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强与学界、业界的互动,聚焦绿色低碳、健康建筑等热点问题,交流分享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

3.jpg

邓绍江介绍到,重大设计总院是重庆大学重要的“双一流”建设服务平台,也是国内高校最早成立的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之一,前身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设计部,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当代百名建筑师和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6人。一直以来,重大设计总院加强与重庆大学各院系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工程设计行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邓绍江表示,新形势下,面对工程设计行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只有构建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才能使我们共同进步、行稳致远,希望学界能与业界深度协同合作、携手并进,汇聚发展合力,共创行业美好明天。

4.jpg

5月19日,“沙磁论道·设计未来”主题对接沙龙在重大设计创意产业园举办。

5.jpg

6.jpg

7.jpg

重大设计总院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苟基佐致欢迎辞。他提到,近年来,重大设计总院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总体战略,不断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资源投入,通过建立“创新研究院”等研发平台,深入推进设计行业的理念、技术、模式与制度的创新。

8.jpg

苟基佐介绍到,2017年,在沙坪坝区政府和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重大设计总院以策划、设计、施工及运营策略为引领,开启了重大设计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建成后的重大设计创意产业园,已成为产业赋能引领城市更新和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的样板间和打卡地,为地区文化产业建设、校地融合、人才培养等发展树立了示范,同时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苟基佐表示,“沙磁论道・设计未来”主题沙龙在重大设计创意产业园举办非常有意义,作为本届论坛的协办单位,重大设计总院期待与所有嘉宾一起,围绕沙坪坝的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共话行业变革新机遇,共商可持续发展新未来。

9.jpg

重庆市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韩蕾笑进行主题发言,介绍了沙坪坝区的基本情况、优势资源、产业基础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欢迎各企业踊跃参与到沙坪坝区的设计市场中,汇聚力量、共同发展,在沙坪坝区成就价值与梦想。

 在沙龙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沙坪坝区城市发展与现代设计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探讨,并积极为沙坪坝区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指导,天强TACTER、天强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策划主办,重庆大学、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 (中国) 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重大设计总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