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5-25
摘要
5月25日上午,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大学科苑戴斯酒店顺利召开。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创新合作处处长李献伟,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林、院长谢开贵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胡建林主持。

5月25日上午,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大学科苑戴斯酒店顺利召开。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创新合作处处长李献伟,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林、院长谢开贵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胡建林主持。 

1.jpg

胡建林对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集团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与集团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双方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更加高远、更加深入、更加务实,希望双方聚焦实验室建设目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优势资源互补,提高平台建设效能,切实推进实验室建设方案落地实施。 

2.jpg

谢开贵回顾了重庆大学的建校历史,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双一流建设情况及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历程,并对中国电气装备集团领导专家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谢开贵表示,双方要以共建重点实验室为契机,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实验室建设为牵引,围绕主攻任务开展有组织科学研究,共同打造输变电装备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3.jpg

张帆表示,重庆大学拥有输变电装备安全应用基础研究国家级平台,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是输变电装备制造领域的国家队,双方强强联合,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谋创新引领。张帆指出,第一阶段“干什么”已明确,下一步将共同开启第二阶段“怎么干”的建设。如何抢占输变电装备发展领域的制高点,双方需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健全创新体系、夯实创新基础、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走出一条校企深度融通的创新之路。

4.jpg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辉从建设使命与定位、研究基础、共建优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组建方案,参会人员就实验室重点任务及合作模式等进行交流。

 下午,与会人员就输变电装备技术自主化设计、输变电装备技术绿色化、输变电装备技术智能化三个主攻任务进行分组讨论,进一步细化梳理重点任务,讨论并形成了研究任务建议。  

5.jpg

6.jpg

7.jpg

 会前,张帆部长一行参观了重点实验室。 

8.jpg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部成果转化处处长高方玉,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井宽,中国西电集团副总工程师、科创部部长李宾宾,科创部处长孟丽坤,许继集团总经理助理、科技创新部党支部书记、主任白红菊,以及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及下属公司相关领导、技术专家,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廖瑞金、陈伟根,实验室副主任曾礼强,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晓静,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骨干等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