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第一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日期 : 2023-05-26
摘要
5月26日,重庆大学第一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拉开序幕。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李楠,人事处副处长田辉出席,30多位来自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作为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5月26日,重庆大学第一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拉开序幕。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李楠,人事处副处长田辉出席,30多位来自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作为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担任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卢义玉指出教育教学的方式和内容应当与时俱进。作为教学管理者和骨干教师,适时补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并用这些理念指导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学评估、一流课程申报、教师教学发展等工作非常必要。他也向参训学员明确了学习纪律和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珍惜机会,将研修学习视作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将研修所学尽量多地带回各自所在的学院,辐射更多的教师和学生。

合照小图.jpg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第一场培训课程《学习理论——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必修课》正式开启。课程由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学习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担任主讲。他系统梳理了“学习理论”的发展脉络,从有效教学必须处理好的四对关系,即“认识与情感”“知识与思维”“碎片与整体”“输入与输出”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代学习科学的前沿——认知神经科学和脑科学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并结合参训教师的教学实践,通过小组讨论、集体分享等方式探讨了如何运用学习科学理论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积极情感、如何为学生创建联接、如何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如何高效教学等话题,现场气氛热烈。

1685332656660772.jpg

1685332677611288.jpg

重庆大学第一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面向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课程负责人等骨干教师群体,由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处共同主办,由卢义玉担任班主任,由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和人事处处长吕学伟担任课程负责人,邀请了国内知名的教育教学专家现场授课,课程内容涵盖课程思政、学习科学、智慧教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有效教学结构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