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23年器乐专场音乐会

日期 : 2023-05-28
摘要
2023年5月28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承办的“与你重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器乐专场音乐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小剧场举办。

2023年5月28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承办的“与你重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器乐专场音乐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小剧场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530094753.jpeg

为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本次音乐会特邀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来校合作演出。来自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的百余名演奏员与400余名观众齐聚一堂,演奏20首中外经典器乐作品,共赴一场高雅艺术盛会。

DSC02597-38.jpeg

讲好中国故事,奏响时代乐章。作品《喜相逢》《童趣》《民歌主题变奏曲》《茉莉芬芳》《走西口》《热巴舞曲》均取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器乐丰富的表现力渲染了中华人民的生活画卷;情景器乐作品《山城棒棒》用爵士乐的曲风演绎了重庆人民的劳作生活。当《我的祖国》旋律响起时,全场气氛进入高潮,迸发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

DSC02612-45.jpeg

在本场演出中,一首首家喻户晓的作品也唤起了全场的共鸣,《音乐之声组曲》描绘出在一片白雪皑皑的山峦掩映下,峰谷的风声、悠扬的鸟鸣,一群天真快乐的孩子蹦蹦跳跳地唱着歌玩耍的经典的画面。同样出自经典歌剧的曲目《歌剧魅影》在富于冲击力的律动和深情温柔的旋律之间来回变幻,时而激昂时而婉转,引人入胜。《俄罗斯舞曲·胡桃夹子》《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River flows in you》《野蜂飞舞》等被现场师生以高超的技巧演奏出了动人的旋律。

DSC02543-16.jpeg

在音乐会结束后,来自新闻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潘馨怡同学表示,有些音乐一响起,带来的不仅是冲击与悸动,也有精神深层的休憩与愉悦。我非常喜欢喜欢重庆大学民乐团带来的《山城棒棒》,这首曲子给我一种很灵动活泼的感觉,叮叮当当的打击乐充满了烟火气。西南大学室内乐双钢琴团带来的《Can you fell the love tonight》给我很大的触动,渗透出满满的柔情,诚挚的情感十分打动人心。这场音乐会可以说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身临现场我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与熏陶,也感受到乐团的同学们对音乐沉浸式的热爱。

DSC02568-25.jpeg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的构思特点鲜明且富有新意,特别是邀请了兄弟院校西南大学的师生前来共同演出,强强联合,实现“1+1>2”的效果,盘活重庆市高校优势高雅艺术资源,加强高校间美育工作联动,丰富文化艺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530095933.jpeg

重庆大学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多举措满足全校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守正创新,丰富校园高雅艺术氛围,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助力新时代新征程“百年新重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