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齿轮传动理论与技术前沿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6-04
摘要
2023年6月3日至4日,由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支持举办的齿轮传动理论与技术前沿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召开。

2023年6月3日至4日,由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支持举办的齿轮传动理论与技术前沿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召开。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担任大会主席,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石照耀教授、重庆大学罗均教授担任大会副主席。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140余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会议由重庆大学罗均教授、中南大学唐进元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韩江教授、重庆大学魏静教授分阶段主持。

1.jpg

此次论坛主题包含了航空航天、高铁、舰船、装甲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传动系统等方向,涵盖了齿轮传动设计、制造、试验、检测、新型传动与传动前沿基础研究等领域。大会共邀请了齿轮传动以及相关领域23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包括重庆理工大学石晓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向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如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延忠教授、中国石化集团水琳研究员、湖南大学周长江教授、重庆大学秦大同教授、王时龙教授、陈兵奎教授、罗均教授、魏静教授等。本次大会,旨在厘清多学科交叉的齿轮传动国际前沿理论与技术,剖析国家重大工程中齿轮传动“卡脖子”难题,明晰智能时代国计民生对齿轮传动新要求。

论坛开幕式上,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院士、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立鼎院士分别致开幕辞。王树新回顾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1988年建立至今在齿轮传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承担的国家重大重点任务,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汇集全国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充分发挥领域优势,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jpg

刘清友对成都理工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表示希望各个机械行业优势高校能够在学科发展方面多多交流指导,他指出,齿轮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关键零部件尤其重要,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能进一步形成良好学术交流氛围,推进行业技术创新,助推质量强国建设。

3.jpg

王立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从60年代至今,国内对于齿轮传动的相关研究成果丰富,但是由于长期以来“重主机、轻部件”的惯性思维,在齿轮的整体工业制造水平上还存在差距,在工业整体战线上需要更加强有力的队伍,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把中国齿轮传动技术做大做强,带动我国的制造业走向制造强国。

4.jpg

论坛会上,院士、专家们立足自身科研工作,探讨齿轮传动的新发展、新成就和新见解,为齿轮传动后续开展更高水平研究指明了方向,为实现更深层次融合架起了桥梁。

大会最后由石照耀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了此次论坛筹备与组织过程,以体现高水平、创新性以及覆盖领域广为核心要求,希望能够促进齿轮领域的交流,更加深入探索校企、交叉学科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的途径,为中国齿轮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6.jpg

7.jpg

论坛期间,参会专家们走访参观了重庆大学校史馆、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