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刘炳胜教授论文在学科顶尖期刊Public Management Review发表

日期 : 2023-06-06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炳胜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在公共管理学科顶尖期刊Public Management Review发表,该期刊JCR影响因子在公共管理类SSCI期刊中排名前三。该文章由刘炳胜及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林森,以及学院博士研究生和思绮、副教授张金凤合作完成。

近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炳胜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Encourage or imped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rust in government and coproduction”在公共管理学科顶尖期刊Public Management Review发表,该期刊JCR影响因子在公共管理类SSCI期刊中排名前三。该文章由刘炳胜及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林森(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届硕士,目前为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以及学院博士研究生和思绮、副教授张金凤合作完成,是刘炳胜团队近年来在公共管理学科旗舰期刊取得的又一重要学术突破。

1_副本.png

论文探讨政府信任能否促进公民参与公共服务合作生产,并进一步揭示政府信任对合作生产的具体作用机制。研究结合问卷调查和问卷实验的方法,以公园维护、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和垃圾分类4个典型的城市治理情境为背景,共设计3个子研究深入探讨政府信任作用于合作生产的边界条件及潜在路径。研究结果表明政府信任与合作生产之间存在较稳定的正向因果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的理论争议提供了稳健的实证证据,并为动员合作生产的政策干预提供了新思路。

该成果是继刘炳胜教授领衔在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Public Policy等公共管理国际期刊前期发表的基础上,在合作治理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对全球合作治理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可持续区域系统合作研究重点项目(T22110103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72134002)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1JZD029)等项目资助。

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工作,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加强项目、团队、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学术评价激励体系,科研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科研经费持续增长,重大重点项目明显增多,高质量论文持续增长,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刘炳胜、吴光东、张金凤等教师陆续在学科顶尖期刊发表论文。接下来,学院将在创新管理体系建设、科研绩效评价改革、大平台大团队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学院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4719037.2023.22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