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龙腾华彩 俊出四海”2024新年晚会

日期 : 2023-12-28
摘要
​2023年12月27日晚,重庆大学2024新年晚会在虎溪校区体育中心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副校长杨俊以及部分老领导出席观看,30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赏一场精彩纷呈、匠心独运的文化盛宴。

2023年12月27日晚,重庆大学2024新年晚会在虎溪校区体育中心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副校长杨俊以及部分老领导出席观看,30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赏一场精彩纷呈、匠心独运的文化盛宴。

本次晚会以“龙腾华彩 俊出四海”为主题,以加强校园文化育人实效为目标引领,以重大精神为创作导向,共分为“龙腾盛世 红岩底色”“生机日新 福满山城” “弘深学府 沙磁新声” “奋楫潮头 誓作前锋”四大篇章,涵盖非遗龙舞、器乐演奏、歌舞、朗诵、小品、相声、魔术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用文化艺术的话语体系和表现形式展现中国故事、重庆故事和重大故事。

YNN_0753-202312230039403715-5c9db99f84ade-32997321-无分类1703680629706.jpg

晚会特别邀请重庆铜梁龙舞专业表演团队与学校附属小学(育英小学)师生作为开场嘉宾,将非遗龙舞、传统古筝与现代音乐完美结合,着力呈现学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举措。邀请定点帮扶的云南省绿春县当地戈奎乡原声民歌队,为师生们带来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演奏作品《哈尼古歌-四季生产调》,他们身着哈尼族传统服饰,以民族语言记述当地日常生产生活,通过朴素直白、幽默风趣的表述风格展现哈尼族非遗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晚会深入展示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新文化成果。原创女子群舞《巴女拓影》以重庆綦江东汉崖墓石棺上的羽人舞图像为背景,展现了东汉巴渝舞女“连臂曲胫、圜行而舞”的细腻形象,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原创男子群舞《手龙人》以重庆国家级非遗项目“铜梁龙舞”为创作素材,将当代舞台创作技术与传统龙舞套路相结合,构建起群龙之象、首龙之意,入选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两项作品均获第七届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专业组一等奖。技巧啦啦操《光荣与梦想》曾参与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重庆站火炬传递的开幕表演,通过集体高度协作协同的方式,统一完成复杂且具有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充分展现了重大学子的青春活力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DSC_5760-202312230039403715-616fe701a2bed-32999741-无分类1703681401274.JPG

晚会运用多元化的节目表演形式,加大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力度。歌曲联唱《再唱红梅赞》用动人的旋律,引导师生坚持做红岩精神的传承者、守护者、弘扬者;校友演唱原创歌曲《故事里的鱼》《风光》,深情表达对学校的浓浓思念、热爱与祝福;相声《冬禧献彩》展示了民间戏法的“剑丹豆环”,在全场互动的欢声笑语中为新年增福添彩;教职工编排的舞蹈《嘉陵晓月》《锦绣芳华》以优美的舞姿带领大家领略迷人的山水诗画意境;朗诵《向未来报到》展示学校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表达了重大学子“未来已来,强国有我”的坚定决心;《“潮”天娇》现场耍花枪、后空翻展现了巾帼女将的飒爽英姿;戏曲集锦《蜀韵荟萃》带来精彩的川剧变脸、喷火等表演引发全场沸腾,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小品《重大人,重大梦》真实再现支教大学生的抉择与拼搏勇气。晚会最终在全场齐唱《重庆大学校歌》的洪亮歌声中圆满落幕。

YNN_1787-202312230039403715-5c9db99f84ade-33005504-无分类1703685351355.jpg

 晚会获得广大师生强烈反响。建筑城规学院林泽宇同学表示,晚会有很多节目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手龙人》,以非常新颖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蕴含着龙年新年的含义,也对巴渝人民传统生活方式的完美再现,艺术表达形式非常震撼,希望学校在新的一年能够越来越好。计算机学院胡梦婷同学提到,节目很精彩,也看到了很多优美的舞蹈,印象最深的是川剧表演里面喷火的画面,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多师生、校友通过网络留言的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对新年的诚挚祝福。

YNN_0510-202312230039403715-5c9db99f84ade-32994800-无分类1703677549470.jpg

YNN_1209-202312230039403715-5c9db99f84ade-33001234-无分类1703681213426_副本.jpg

 本次晚会也是首次在学校体育中心举办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共有500余名师生,200余名“小青鱼”志愿者参与演出筹备工作,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哔哩哔哩,央视频,百度百家等7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次约34万。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