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揭牌

摘要
12月29日上午,重庆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储能平台”)揭牌仪式暨储能技术高端论坛在A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举行。

12月29日上午,重庆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储能平台”)揭牌仪式暨储能技术高端论坛在A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晓云,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中国工程院院士、储能平台首席科学家潘复生,新加坡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王家功(John Wang)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宁德时代、东方电气、中国电建等储能领域头部企业代表及储能平台师生代表3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主持。

image1.jpeg

王树新在致辞中对国家相关部委、重庆市委市政府、各合作企业以及与会嘉宾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储能技术是当今世界能源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领域,也是我国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重庆大学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战略布局,高度重视储能领域的研究与创新,大力推动储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从制度、组织、经费等全方位保障储能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已取得初步成效。他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化与储能领域各头部企业的全面合作,创新思路和模式,加快把储能平台建成世界储能技术研究和创新的重要基地,为培养国家急需的储能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储能技术产业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229161245_副本.jpg

蒋云芳对储能平台的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教委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需要,积极鼓励高校增设储能技术相关学科专业,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推动储能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助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重庆打造储能产业示范城市。她希望平台以本次揭牌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系统协同,精心铸魂育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努力打造储能技术领域的创新中心、储能人才培养的全新样板。

image3.jpeg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立,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柯胜金,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军作为合作企业代表致辞,表示将依托现有良好合作基础,积极打造优势互补、平台共享、产教融合、协同共赢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同推进储能平台项目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重庆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正式揭牌成立。

image4.jpeg

重庆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主任廖强从建设背景、平台概况和建设成果三方面系统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

image5.jpeg

会上,重庆新型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储能技术产教联盟同步揭牌成立。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等单位与重庆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签订合作协议。

image8.jpeg

储能技术高端论坛环节,潘复生院士、John Wang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同涛围绕储能领域前沿理论与技术创新分别作了主题分享。

潘复生院士以“镁基储能材料现状与未来”为题,分析了在能源安全与“双碳”背景下,镁基储能材料的可为与有为。John Wang院士针对“21世纪能源技术变革:电池,催化,挑战”主题,重点介绍了能源技术变革的发展背景以及新型电池、电催化剂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王同涛研究员围绕“中国大规模储能现状与发展趋势”话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经过20余年持续攻关,在层状盐岩力学特性研究、储能库建造技术等方面取得的创新突破。

据了解,储能平台实行实体化建设和管理,设立了平台管理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等,下辖电化学储能研究中心、氢储能研究中心、地下空间储能研究中心、储能系统研究中心等四个中心,平台规划建设面积13500平方米。未来将着力构建“理工结合、工工交叉、工文渗透、融合创新”的交叉创新体系和本-硕-博贯通式“3+1+x”储能技术人才培养体系,高起点建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高质量支撑国家急需的储能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