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术‘空间’的构建与科研‘自组织’”讲座在艺术学院举行

作者 : 艺术学院 郝斌

日期 : 2024-03-22
摘要
2024年3月22日上午,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学术‘空间’的构建与科研‘自组织’”,在艺术学院办公楼417会议室顺利举行。

2024年3月22日上午,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学术‘空间’的构建与科研‘自组织’”,在艺术学院办公楼417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也是艺术学院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学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邀请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顾平教授主讲。艺术学院院长张楠木教授主持,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刘淳、艺术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彭小希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4.jpg

顾平在讲座中指出,一位学者要在学术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必须要建立“学术空间”。为建构“学术空间”,一要做好科研规划,包括自己前期的积累和兴趣(自身)、学院的学科布局与学位点建设方向(学院)、国家战略相关研究领域(国家),现实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领域与问题(时代)等四个方面;二要围绕学术“空间”进行知识积累,包括了所在学科的知识积累、学术“空间”的知识积累、研究方法的知识积累以及文章写作能力的经验积累等四个方面;三要训练研究的能力,即学术“空间”的研究经验与思考力,包括问题的发现能力、问题的分析能力、问题的解决能力;四要研究基础形成的途径,主要通过阅读储备学科知识、学习研究技巧、锻炼学术思考力。

与会人员还围绕学校、学院“有组织科研”与学者科研“自组织”的关系,艺术学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写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郝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