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数学与信息网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乔建永来校做学术讲座

日期 : 2024-03-22
摘要
2024年3月22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网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特聘教授乔建永教授受邀访问资源与安全学院,并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学采矿地质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资安学院院长聂百胜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40余名参加。

2024年3月22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网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特聘教授乔建永教授受邀访问资源与安全学院,并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学采矿地质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的学术讲座。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开成、学院教师及4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由资安学院院长聂百胜教授主持。

聂百胜代表资源与安全学院对乔建永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乔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等。

报告中.jpg

乔建永指出,每个深地工程都将引发复杂的数学地质问题,它涉及能源安全、国防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国家战略。在系统科学的思想、理论和方法框架下,通过数学创新研究复杂深地工程管理、技术革新和灾害预警预报等方面的“卡脖子”难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基于材料失稳理论的力学模型在未知的深部地质环境中缺少统一性。乔建永介绍了其团队将此模型拓展为基于系统灾变理论的工程地质动力学模型,构建了复杂地质动力系统方法,证明了巷道成灾的花瓣定理和地压峰值点极限定理。以此为理论基础研发的专利技术有效推动了深地工程一线技术的原理性变革,被应用企业评价为:通过数学创新,解决了中外所有矿区面临的公认难题。讨论提问环节中,乔建永与在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授牌.jpg

最后,聂百胜代表现场师生向乔建永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向其赠予工程科学前沿论坛讲座奖牌。

来源:工程学部

作者:刘荣 明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