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规划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前期场地调研顺利开展

日期 : 2024-03-24
摘要
2024年3月24日,由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未来规划师——“重庆规划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暨第二届城乡规划毕业设计(论文)竞赛前期场地调研顺利结束。调研活动围绕莲花村、九龙半岛、鲤鱼池三个片区展开。

2024年3月24日,由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未来规划师——“重庆规划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暨第二届城乡规划毕业设计(论文)竞赛前期场地调研于下午顺利开展。调研地点包括莲花村、九龙半岛和鲤鱼池三个片区。本次调研活动共计600余人参加。

在九龙半岛调研片区,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李旭和谭文勇老师向参赛师生详细讲解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场地现状、区位、历史沿革以及场地资源、未来发展前景等,解答了学生提出的有关电厂改造、建筑拆建等问题,并强调本次竞赛作品的目标是要实现生态和艺术交相辉映,建设集生态休闲、文化历史、艺术体验于一体的长江生态文化岸线。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在鲤鱼池调研片区,参赛学生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勇和黄瓴老师带领下,经北城天街,前往塔坪、北仓、鲤鱼池社区公园开展调研。江北区分局科长皮大宇、观音桥街道办副主任郑祖全对区域老旧改造成效进行了介绍,并强调已实施的改造项目针对性解决了居民前期急需,下一步将对街区外立面、消防管理、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优化,使得环境更漂亮、建筑更有活力、居民更为满意。郑祖全就同学们提出有关后期管理、社区资源、交通安全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

图片11.png

图片7.png

在莲花村片区的调研活动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柳老师首先带领参赛师生进行大屋基——莲花村区域步行调研,长度约2.0公里。随后,乘坐大巴到达天门社区,对天门——莲花村社区进行徒步调研,途径清水溪山城步道,长度约2.2公里。基地讲解员对莲花村社区区位、涉及范围、自然条件、文化底蕴、发展前景以及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向师生阐述了莲花村社区步道体系、人文体系以及文化体系与片区之间关系。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在本次调研活动筹备过程中,组委会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充分交流,齐力协作,围绕场地调研安排进行详细部署,充分保证了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此次调研交流为各校师生进一步明确设计思路与重点,为后续设计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庆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将全心全意为参赛师生做好引导与服务工作,将本次竞赛办成高水平、高质量的竞赛活动。期待各校师生能够在竞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来源:建筑城规学院

作者:张嘉馨 何萱 杨昱婕

摄影:李都 乔巧 黄泽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