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举办第四期“点亮小橘灯”培训

日期 : 2020-12-06
摘要
为实现小橘灯朋辈志愿者的成长与发展,12月6日心理中心进行了第四期“点亮小橘灯”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线下心理课程讲授、团体辅导体验等方式,帮助小橘灯志愿者拓展知识、提升技能。

为实现小橘灯朋辈志愿者的成长与发展,12月6日心理中心进行了第四期“点亮小橘灯”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线下心理课程讲授、团体辅导体验等方式,帮助小橘灯志愿者拓展知识、提升技能。

6日下午,心理中心在B区勤工楼开展了时长一个半小时的团体辅导,这次团辅由杨铭老师督导、邹世悦同学组织开展,面向我校心协服务部(小橘灯)二期生开展。

1_副本.jpg

此次团辅的主题为“相惜” ,延续前三次“相遇”“相识”“相知”的主题,为一系列的团辅做圆满的结尾。团辅中同学们每个人画一种动物代表自己的特点,每个小团队派两个代表介绍团队成员和自己的团队。每个同学画的动物各有特色,也都代表了自己。最后以“国王与天使”环节收尾,每个人在一张纸条上写一句祝福语并且留下自己的名字,纸条随机分给他人。每个人都是天使,拿到谁的纸条,就要在剩下的一个月里守护“国王”,带给他/她默默的关心或惊喜,在成员通过考核后再拿纸条来揭晓答案。

2_副本.jpg

晚上,刘方健老师开展了2课时的病理心理学讲授。刘老师在此次课程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广泛性焦虑症、恐惧症、强迫障碍和这些病症的症状特征及诊断标准,通过课程讲述、案例讲解和视频展示让同学们生动形象的体会和感受症状表现,同时带领同学们体验和学习了逐级放松技术,使同学们在焦虑恐慌来袭时又多了一种应对技术。课程最后刘老师邀请两位同学上台分别进行广泛性焦虑患者和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扮演和模拟评估工作,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评估的很具体”“按照DSM-5来进行的评价,非常全面”“如果能再把第一次发病的时间算进去就好了”,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对症状特征的把握更加准确。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对焦虑障碍、强迫障碍、恐惧症的基本概念和诊断标准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心理咨询中的初始访谈有了更多认识和感受。


阅读 : 0
何希 责任编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