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暨2021年第十三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活动

日期 : 2021-07-20
摘要
​重庆大学心理中心分别于7月20日、21日在学校B区及虎溪校区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中心、细语工作室、心擎工作室、舍区教育素质能力提升项目组联合承办,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重庆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主持。

重庆大学心理中心分别于7月20日、21日在学校B区及虎溪校区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中心、细语工作室、心擎工作室、舍区教育素质能力提升项目组联合承办,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重庆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主持。

1.jpg

吕敏就学生心理测评结果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了每一危机等级的具体含义及需要采取的应对方式,并给出了心理中心追踪到的重庆大学各年级学生的心理状况。数据显示中心及各学院对学生们心理健康水平的干预显著地缓解了学生们的抑郁情况。吕敏谈到辅导员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始终位于学生管理的第一线,掌握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心理危机应对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jpg

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围绕心理测评结果的解读以及危机应对方式,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谈心谈话经验进行了案例分享。葛毛毛从如何进行自杀干预、怎样与处于危机状态的学生进行沟通、为学生建立专业支持和个人支持等方面分享了谈心谈话过程中的重要技巧和操作流程。

3.jpg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乐分享了一则学生心理危机处理案例,微笑抑郁症是发生高校学生中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此类学生在平时行为活动中比较难以识别,需要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多与学生建立联系,细心发现问题,积极处理问题。她指出,每一个学生都应该进行积极的心理品质建设,包括建立自我支持体系、了解和满足内在需求、以及感受爱的语言。

4.jpg

培训会最后,吕敏介绍了我校医校协同合作资源,鼓励辅导员在需要时积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与支持。培训过程中,大家就学生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与交流。经过此次培训,辅导员对于如何与学生从心理健康层面开展谈心谈话,以及如何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等有了清晰的步骤和方向,认识到了在学生工作中要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通过本次辅导员培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的谈心谈话能力,为辅导员合理高效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升了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


阅读 : 0
何希 责任编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