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启动2022-2023学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日期 : 2022-10-20
摘要
10月20日,心理中心启动了2022-2023学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近400名心理委员相聚网上会议室,共同学习心理委员朋辈工作的相关知识,交流工作重点和疑难点。

10月20日,心理中心启动了2022-2023学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近400名心理委员相聚网上会议室,共同学习心理委员朋辈工作的相关知识,交流工作重点和疑难点。

心理中心主任吕敏首先对全体心理委员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积极担任心理委员这一朋辈职务,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添砖加瓦。吕敏表达了心理学在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应用价值,介绍了心理中心的丰富资源,鼓励同学们用好资源做好自身发展,希望同学们准确认识心理委员的职责和效用,利用培训中所学的心理知识开展好班级心理建设工作。信守“用我的光,点亮你的光”,争做心理健康示范者、心理知识宣传者、心理危机发现者和朋辈健康支持者,充分发挥以心理委员为主的朋辈战斗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图片4.png

培训中,校级十佳心理委员代表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资安学院心理委员杨晓艳分享了在2年多的心理委员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她认为心理委员要积极主动参加校内外组织的相关培训,提升自己的工作专业能力;要积极科普心理知识,组织丰富的心理活动;要丰富心理委员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她还举例分享了如何组织团体活动和宣传科普知识。自动化学院心理委员李文悦分享了他对心理委员身份和工作的理解。他用小岛和水流来比喻自己和班上同学的紧密关系,并建议心理委员在工作中要“多唠叨、多交流、多互动”,要“始于兴趣,忠于责任”,要用自己的积极乐观去带动全班同学维护心理健康。

图片5.png

心理中心专职老师王群以“助人·自助·互助·成长”为主题,从学校心理委员工作发展、角色定位、日常学习和工作三个方面讲解了心理委员工作的内涵。心理委员工作是学校六级心理危机防控和干预工作的基础环节,是朋辈心理支持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专业心理老师与广大学生的间的纽带。目前,学校已逐步完善“竞选-聘任-培训-实践-评优”五位一体的心理委员工作体系。心理委员有四大角色身份,分别为心理健康示范者、心理知识宣传者、心理危机发现者和朋辈健康支持者。心理委员必须接受系统化培训,掌握一定的朋辈心理工作知识和技能,提升心理委员核心胜任能力,才能以身作则地践行好心理健康理念、言传身教地助力好班级心理建设。

图片7.jpg

图片8.png

培训中,心理委员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并表示“心理委员这份工作很有意义”“选择当心委是选对了”。心理中心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培养理性平和、积极乐观、坚韧不拔的积极心理品质,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做好班级朋辈心理健康工作。


阅读 : 0
何希 责任编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