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漂洋过海的全英文教学:教学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摘要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形势,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克服美方师资远在地球另一端,线上授课存在时间和网络平台差异等困难,全面谋划,精心准备,确保了2月17日开始的第一周共计13门美方课程线上授课环节的顺利开展,网络教学首战告捷。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形势,重庆大学于2月10日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各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原则,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克服美方师资远在地球另一端,线上授课存在时间和网络平台差异等困难,全面谋划,精心准备,确保了2月17日开始的第一周共计13门美方课程线上授课环节的顺利开展,网络教学首战告捷。

提前研判形势,及时部署教学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并与辛辛那提大学保持紧密联系。2月初,学院收到美方关于辛辛那提大学暂停派遣师资来华的通知,中美双方院领导旋即开始讨论美方远程授课的可行性,并充分预估疫情对理论课程、实验课程、Co-op实习等带来的影响,通过多轮电话会议和邮件沟通,做好各项预案。在学校通知出台的第一时间,院长即线上召开全院会议,及时部署教学安排,并向学生和美方任课老师发布教学安排调整方案,保证了教学信息的公开透明,坚定了师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信心。

远在大洋彼端的辛辛那提大学在接到线上教学正式通知后,即刻响应,连续召开两轮来华师资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学校多媒体技术人员、资深线上工程教育老师共同参与,举全校之力,多部门筹划,献言献策,最终确定录播课程,并在美方Blackboard和Canvas平台进行远程教学的主体方案。

中美教管齐心协力 畅通师生交流渠道

线上教学离不开网络,但更离不开师生之间良好的沟通。如何跨越13个小时的时差,保障美方老师与学生的畅通交流,是个难题。一开始美方仅通过两个平台和邮件与学生保持联系,致使学生的问题难以及时解决,也存在因平台维护,学生无法登陆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中方教学管理人员结合中方线上课程做法,为美方老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协助美方老师建立QQ/微信课程群。中方助教在群里按照中国时间进行Office Hour,可随时回答学生提问,确保与学生同步。考虑到线上教学对网络速度要求极高,美方老师采用了“曲线下载”的方式,即把Video放到OneDrive平台,由中方助教提前下载,然后上传到百度网盘,再把网盘下载链接放到QQ/微信课程群,由学生自主下载学习。虽历经波折,但最终保障了有效的师生交流和课程开展。

在网络教学过程中,中美双方教学管理人员随时待命。学生如对美方课程修读、平台登陆等有疑问,可通过邮件方式直接与美方教学管理人员联系。美方有任何新信息,中方教学管理人员也会及时通过管理群发布给学生,并向美方转达学生的反馈意见。

技术督导同时介入,确保远程教学质量

如何保障教学质量不掉线,是疫情期学院开展远程网络教学面临的另一挑战。

为减轻学生登陆美方教学平台和下载视频的难度,同时考虑到学生高效专注时间有限,美方老师决定将录播的每一个教学视频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比如一次课90分钟,则录播9段视频,按序命名。这不仅使视频的上传和下载变得更容易,也使学生在预习、复习和巩固课程内容时,更容易迅速找到对应知识点。

为保障教学视频质量,美方老师先录播视频样本,交由美方院长组织审核,审核合格才能开始进一步教学备课。审核期间,所有美方老师一起观看视频,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远程教学正式上线后,美方根据学生反馈再次组织教学讨论,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平台和沟通渠道。研讨-改进-研讨-再改进,持续改进和督导一直贯穿课程始终。

巩固先期成果,做好长期准备

从紧锣密鼓部署到得心应手开展线上教学,一周时间很快过去。这一周,所有美方课程均在线上顺利开出,开课率100%,大一到大四的学生共425人次参与了线上理论授课。余下的实验环节将待学生返校后再行补课。

虽然线上教学无法直接把握学生的参与情况,也无法观察学生的微表情,但从大家的陆续反馈中,我们感受到了学生线上学习的热情和对线上教学效果的肯定。同学们表示适应线上教学,也从老师的熟练操作中感受到备课的用心。

出乎意料的是,这种特殊的授课形式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甚至喜爱。有任课老师表示,线上教学在材料的组织和教学沉浸的深度上甚至优于课堂教学,线上教育在未来可以作为课堂教育非常好的补充,特别是在老师出差期间,完全可以通过线上教学来保证教学内容,而不是采用传统更换教师这种学生相对抵触的形式解决问题。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防控期,美方老师返回中国的时间受美方学校和两国通航情况影响,还很难判定。远程教学有可能是本学期我院开展美方课程的长期战略。教学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疫情无情,师生有情。在大洋对岸美方学校的积极配合下,这种隔洋隔海的学习给学子们留下的不仅有知识,也有深厚的中美友谊。

美方教师远程课程片段_meitu_1.jpg

美方教师远程课程片段

学生线上学习图片1_meitu_2.jpg

学生线上上课片段

学生与美方老师在线互动片段.jpg

学生与美方老师在线互动片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