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两位教授入选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20-12-22
摘要
2020年12月19日,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20)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期间举行了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我校钟将、李学明两位教授获奖。

2020年12月19日,以“新变局、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20)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协办。

19日上午,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大会开幕式后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高文,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等领导及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100多名领导和专家,以及3000余名高校师生、200多名媒体记者参加颁奖典礼。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的54位优秀教师,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牌,每位获奖教师获得奖金10万元。我校计算机学院钟将、李学明两位教授获奖。

1.jpg

2.jpg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John Hopcroft与高文共同发起的,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旨在支持计算机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激励教师投身本科教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为宗旨,充分体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影响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同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2018年试点开展首批奖励计划,共计26位优秀教师入选。2019年第二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覆盖了国内近50所高校的10类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评审专家独立进入学校对参评教师开展听课及师生访谈。历经近一年时间的评审,遴选出54位教师入选奖励计划。

我校两位教授同时入选奖励计划,是学校坚持以一流本科建设为核心的体现,也是学校长期关注教师发展、为教师提供优良成长环境的体现。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高度重视计算机学科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人才引育、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提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正在打造为引领和支撑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优势特色专业。

学校将持续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培育一流师资,打造一流课程,构建一流教学资源,不断完善教师荣誉体系,营造教师潜心本科教学的氛围,形成优秀的教学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水平。


钟将简介

钟将,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推动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体系改革与建设,连续指导四届本科生“龙芯杯”竞赛获奖。主持“新工科”和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各1项,重点研发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

李学明简介

李学明,教授。专注于大数据智能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担任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10余年,负责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教改成效突出。参加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3项、省部级教学奖1项,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