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成立八周年

日期 : 2014-12-23
摘要
作为“无止桥慈善基金”在中国内地最早成立的大学团队之一、西南地区最早的无止桥团队,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迎来八周年庆典。“桥无止,行无疆”,在2015新年来临之际,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八周年分享会将于12月23日晚在建筑城规学院5227举行,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作为“无止桥慈善基金”在中国内地最早成立的大学团队之一、西南地区最早的无止桥团队,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迎来八周年庆典。“桥无止,行无疆”,在2015新年来临之际,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八周年分享会将于12月23日晚在建筑城规学院5227举行,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2007 年 1 月,在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为主的志愿者积极努力下无止桥团队在重庆大学成立。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在历届志愿者倾情付出下,秉承无止桥慈善基金的宗旨,改善中国偏远山区落后农村现状付出努力。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在香港与内地、城市与乡村、大学校园与偏远农村、大学生与村民之间搭建起一座又一座有形与无形的“桥”。作为地处我国西南地区最早的无止桥团队,学以致用,将“无止桥”的宗旨与理念脚踏实地落实于广大农村,也将无止桥带来到故乡重庆。

作为中国内地众多志愿者团队之一,为广大农村贡献微薄之力,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是鼓励团队不懈努力的动力源泉。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结合团队志愿者的专业背景,以第三方的角色投入农村建设,致力于推动中国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凭借良好的项目组织、工程设计、团队协作、应急能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社会各界留下良好的印象,树立起重庆大学的良好形象,更是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好评。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参与的无止桥:
2006-2007 四川稻城邓波乡无止桥
2008-2009 云南昭通盘河乡放马坝无止桥
2007-2009 贵州紫云板当镇无止桥
2008-2009 四川凉山新安乡马鞍桥村无止桥
2009-2010 云南丽江宝山村无止桥
2009-2010 云南丽江跑马坪无止桥
2009-2011 云南丽江石鼓镇拉巴支无止桥
2012-2013 重庆彭水青灵村一桥
2013-2014 重庆彭水青灵村北桥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在导师褚冬竹教授的指导与带领下,目前已有新老志愿者共计一百三十余人,现役志愿者三十余人,志愿者组成包括了建筑城规学院、土木学院、经管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生,研究生、本科生广泛参与。其中,团队以建筑城规学院的学生为主体,并主要由研究生成员负责团队统筹。

项目的工作主要由属专业人士的志愿者与由内地和香港两地大学职员和大学生组成的工作队伍共同完成。在建设便桥、生态民居和其他小型村落设施时,他们尽可能就地取材,选取耐用的物料,发掘和改良民间智慧,并利用环保的建筑概念。过程中,义工团队和当地村民紧密合作,并传授村民实用的建筑技术和物料的知识,让他们日后能进行维修和保护的工作。

此项目由多家大学共同参与,为学生提供踏足偏远乡村的机会,更好的了解和欣赏农村文化与生活,并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承载着爱、关怀与友谊的心桥也随之建立起来,不为岁月而消磨,却历久而弥坚。

在过去多年,基金会多个大学团队已成功完成超过 34 个项目,2 个村庄建设示范,2 个村民中心建设及一系列的民生改善项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