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开展“至冬阳回,饺暖人间”冬至饺子节

日期 : 2020-12-22
摘要
2020年12月20日下午,以“至冬阳回,饺暖人间”为主题,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生活的冬至饺子节,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和A区民主湖餐厅开展。

2020年12月20日下午,以“至冬阳回,饺暖人间”为主题,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生活的冬至饺子节,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和A区民主湖餐厅开展。重庆大学学生会生活实践部携校团委学生发展中心劳育发展部、虎溪校区一食堂千喜鹤、A区民主湖餐厅、美视电影学院学生会以及光电工程学院青协共同举办冬至包饺子活动。

横幅全景图.jpg

活动通过制作饺子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感受节日氛围,理解冬至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是将学校“三全育人”落细、落小、落实,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同学们进场签到时,工作人员为参与同学分发口罩、测量体温,并督促同学们洗手消毒,严格保障同学们的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

现场量体温工作2.jpg

一段暖心而热烈的开场白之后,饺子节活动正式开启。食堂工作人员早早为大家准备好了猪肉白菜馅和猪肉韭菜馅,饺子皮和调味料等,期待大家做出一顿美味而丰盛的饺子宴。

食堂准备的食材.jpg

今年是食堂经理李翔协助举办饺子节的第四个年头了,他给每一桌同学都示范了包饺子的方法。说到同学们包的饺子,李翔说:“不管包的怎么样,自己做的,怎么都好吃。”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聚在一起通过饺子感受浓浓的节气氛围,他认为这就是饺子节的意义所在。

食堂经理教大家包饺子.jpg

在包饺子的过程中还进行了三个小游戏,花样饺子秀让各式各样的饺子“横空出世”。2019级的田怡欣同学是花样饺子的胜出者,身为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她说自己每逢过年都会包饺子,“或许是因为在家里包饺子比较熟练,今天才能包出这么好看的饺子”。

创意饺子.jpg

花样饺子秀考验的是大家的创意能力,而饺子竞赛则需要有娴熟的包饺子手法。两个小游戏的开展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等待煮饺子的时间里,食堂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热汤圆,驱赶走冬天的寒冷。

汤圆.jpg

今年,饺子节活动第一次在A区举办,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参与人数到达330人。现场的氛围同样热烈,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感受“家”的氛围和冬至的文化内涵。在煮饺子的同时,A区电影学院的同学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等待的时间悄然过去。

-3dc6ed9a22646dc0.jpg

热气腾腾的饺子被送到了同学们面前,大家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学生会的工作人员还打包了一部分饺子给宿舍阿姨。2019级新闻学院的雷晨越同学说,“在北方大家都说饺子形状似耳朵,在冬至吃饺子寓意耳朵不会被冻掉。”今天在现场包饺子对她来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送给阿姨的饺子.jpg

在冬至这个具有明显传统寓意的节日里,同学们也把自己的祝福写在了心愿板上,表达对未来一年的美好祝福和对家乡的思念,并将冬至祝福绵延不断的传递下去。

祝福语.jpg

冬至吃饺子成为习俗被流传下来,这其中包含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祈愿与向往。重庆大学学生会主办的冬至饺子晚会,组织同学们一起亲手包水饺,在校园内搭建外乡学子交流平台。一方面让外乡学子们可以享受家的温暖,另一方面弘扬了传统文化,让温暖在校园内传递,积极共建文明校园。

摄影:陈慧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