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奏响青春 礼赞中国”2021年新年音乐会

日期 : 2020-12-27
摘要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迎接新年,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大学2021年新年音乐会于2020年12月27日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迎接新年,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大学2021年新年音乐会于2020年12月27日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

1.jpg

音乐会在由经典剧目改编的川剧《越王回国》中拉开序幕。作品主要描述勾践回国后召集群臣,商议如何励精图治,发奋图强的情景。一曲折戏,蕴含无尽传统文化,使在座观众深受鼓舞,感受到了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开拓进取的感召力,并思索如何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同时,戏中的奋斗精神也寄寓了当代大学生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理想抱负。

2.jpg

舞蹈队用原创作品《等到那时》演绎在疫情来临时,同学们对于疫情形势下新的生活模式的重新适应、调整、努力习惯和坚持学习的积极态度。展现重大青年在战疫情期间富有生命力的姿态和永不磨灭的美好信念。旗队用生动活泼、富有激情的旗舞作品《Nature》,为新年音乐会的舞台带来了多元的色彩。

3.jpg

合唱队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用新颖的方式带领师生们走进作品《川剧传奇》,用不同的体裁传承中国古代的流行音乐。作品尝试将多样化的合唱多声部创作手段运用其中,意在让川剧老树萌发新枝,以期达到雅俗共赏,庄谐通途的目的。随后带来的《with a lily in your hand》、《黑猫警长》等几首耳熟能详的曲目,使得全场气氛欢腾,台上台下师生同乐。

4.jpg

《红旗颂》是中国杰出交响乐作曲家吕其明先生于1965年以“红旗”为主题创作的大型交响诗。作品歌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民乐队常任指挥、国家一级演奏员王石民先生将其改编为民乐演奏版本,旨在用传统乐器演绎民族之声,民族之魂。气势磅礴的《太阳颂》是当代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基于巴渝地区民间素材发展而成,全曲分为踏江、挑山、思念、太阳颂四个乐章展示了一幅巴山蜀水的风情画。

5.jpg

“民族的即是世界的”,管乐队一曲《太阳出来喜洋洋》将国风大美展现的淋漓尽致;一首《青春之舞》表现着对美好年华的赞叹与珍惜;奏响青春,礼赞中国,一首《我爱你中国》饱含重大青年对祖国母亲的赞美与深情。灵动而曼妙的旋律,承载着重大人对新一年的美好希冀。

6.jpg

重庆大学新年音乐会是我校最具影响力的晚会之一,也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头戏。为了满足各层次观众的观感需求,本次的演出兼顾中西,层次多样,形式丰富。

音乐会结束后,来自2020级美视电影学院、学生艺术团朗诵队成员、音乐会主持人孙腾同学说道:“非常开心今天看到如此精彩,如此高水平的演出。艺术团的同学们都辛苦了。作为新生能在第一年站上新年音乐会的舞台,我倍感荣幸。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7.jpg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正式创办于1956年,一直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本次音乐会共有来自29个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共240人参与,通过重庆大学微博、B站、抖音、快手;团委微博、B站等平台同步线上直播,累计近三万人次观看。音乐会囊括民乐、管乐、戏曲、合唱、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充分展现了学生艺术团一年以来的努力成果。学生艺术团在今年的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共斩获本科甲组一等奖6个、本科甲组二等奖2个,同时在“第七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中,荣获“优秀演出剧目”称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