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前往宜宾市兴大河龙山石材产业园调研

日期 : 2021-07-24
摘要
2021年7月20日,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来到宜宾市兴文县大河龙山石材产业园进行了实践活动。

2021年7月20日,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来到宜宾市兴文县大河龙山石材产业园进行了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的第一站是天成建材公司,团队一行人先是参观了天成建材公司的整体建设与运营情况。天成建材公司的总经理带领团队来到原料采场,他先是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已开采的1、2号采区的基本情况,并针对矿山开采后的绿色生态修复规划进行了介绍。天成建材公司开采前对矿山复垦进行了预先设计,将通过在采区种植竹子、爬山虎、桂花树等绿色植物来进行生态修复。这一举措坚定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8.png

实践团队来到了兴文县富尚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车间参观结束之后,团队一行人与富尚石材企业领导人和兴文县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针对现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讨论。实践团队长、资源与安全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宏伟同学提出了一种采用高分子材料(PAM)防止矿山复垦表层土流失的技术,得到了现场各位的认同。实践团成员、资源与安全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小莉同学对改善现场作业环境提出了建议,企业负责人在表示感谢后并采纳。

9.png

团队来到采砂厂作业车间。工厂负责人向大家介绍到,该厂已经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作业,只需提供原材料即可提供该设备实现砂石的分离和筛选并分别运输到相对应的储存仓,实现密闭化生产,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平。经过负责人的介绍,队员们对采砂的具体流程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也了解到了我国工业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作业的实力。

10.png

在实践结束后的交流总结会上,郭宏伟表示,石材产业园中的众多企业都切实地拉动了兴文县的经济发展,为当地居民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对防止劳动力流失做出了贡献。同学们也都纷纷表示在参观大河龙山石材产业园这一工业园区之后,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落实到具体企业的体现有了更为具体的认知。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通过此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都了解了兴文县乡村振兴的实践历程及兴文县的整体产业结构,在与当地企业领导和县委组织部同志充分交流,被他们勤恳、踏实、敢干的精神所打动。

11.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