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1年“博硕论坛”社会科学学部专场顺利结束

日期 : 2021-11-07
摘要
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重庆大学2021年“博硕论坛”——社会科学学部专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四位嘉宾进行学术分享,以帮助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促进不同专业研究生们之间的交流讨论。

11月7日,重庆大学2021年“博硕论坛”——社会科学学部专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由法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协办。为了帮助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生更好开拓学术视野,进一步增强学术创新意识,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四位嘉宾,他们是法学院谢卓君博士、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王烽权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洪鸣硕士和公共管理学院张梦雪硕士。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各学院共计28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图1_副本.jpg

法学院的谢卓君从五个方面讲解了国际法的热点问题与题目选择。她讲述了热点问题的类型、来源,并进一步探讨了热点问题的选题技巧、设计步骤,最后就提升选题和写作能力进行了论述,鼓励同学们研读核心期刊文章,通过结构剖析和写作练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图2_副本.jpg

公共管理学院张雪梦分享的主题是走进经济学论文的世界。她指出文献研读不仅要注意文献查找和搜集,还需带着问题思考并做好阅读笔记。她还强调了文章写作和打磨技巧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要有耐心、有恒心。

图3_副本.jpg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王烽权以“案例研究的经验分享”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提出在挖掘研究问题时要兼顾理论和实践、在结果展示时要形象化凝练表达、在撰写论文时要做到平衡,兼顾“好的故事”和“好的理论”。最后他指出案例研究对理论领悟要求较高,建议同学们打好理论基础并注重时效性。

图4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雷洪鸣与大家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论文写作的“一体两翼”。首先,他对“一体两翼”进行了解释:一体指体例,两翼指选题和技法。他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论文为例,从体例分类、选题来源和撰写技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他还讲述了论文注意事项四原则,即“日常积累、著作优先、一句话及以我为主”。

图5(封面)_副本.jpg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高效阅读文献并做好阅读笔记、寻找案例研究创新点等进行提问,嘉宾们对此悉心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