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行为金融与投资实务”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 : 2021-12-22
摘要
2021年12月22日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A区学院楼105教室召开了以“行为金融与投资实务”为主题的讲座。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向诚博士、香港Hashkey Group项目总监干立青博士为此次讲座主讲人,金融专硕办公室主任周红军担任主持。

2021年12月22日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在A区学院楼105教室成功举办“行为金融与投资实务”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向诚博士、香港Hashkey Group项目总监干立青博士作为主讲人,重庆大学经管学院金融专硕办公室主任周红军担任主持,经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85名同学听取了此次讲座。

周红军首先介绍了两位主讲人的简要经历,并表示本次讲座旨在扩充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讲座分享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图片1的副本.jpeg

图片2的副本.jpeg

向诚主要围绕两大类投资者非理性行为进行了讲解。他从同学们较为熟悉了解的传统金融部分讲述了有效市场假说的理论假设,引出其与行为金融理论假设间的三大差别,即市场投资者有限理性、非理性行为不随机和套利存在限制。在非理性行为的讲解中,向诚从典型表现、主要影响、如何纠正克服三方面展开,结合自身经历,运用生动易懂的例子为大家阐述了五类认知错误和六类情绪偏差。他认为,虽然行为金融学通过不断发展日益成熟,但其仍存在缺乏统一的理论框架、容易陷入数据挖掘的陷阱等四方面不足。

图片3的副本.jpeg

干立青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数字金融、区块链等内容开始分享。他介绍了自己过去10多年的工作经历,从非科班出身到踏入金融行业,以“局外人”的角度对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干立青为大家阐述了数字金融的意义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他鼓励同学们在课余利用更多时间来学习,并寄语大家:“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好本职工作,机会就会找到你。”

图4的副本.jpeg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两位主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两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为大家耐心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行为金融与投资实务”主题讲座顺利结束。

图5(封面)的副本.jpe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