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学院举办研究生主题党团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就业交流座谈会”

作者 : 法学院 刘晨语

日期 : 2022-06-11
摘要
6月7日下午,法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在法学院210组织开展了“不负青春担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研究生主题党团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就业交流座谈会”活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柳青担任本次座谈会嘉宾。

6月7日下午,法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在法学院210组织开展了“不负青春担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研究生主题党团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就业交流座谈会”活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柳青担任本次座谈会嘉宾,座谈会由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副书记尚云飞主持,研究生三支部、六支部、九支部共计4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1.png

刘淳讲话她表示党员同志作为排头兵,要积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她还对2019级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党员同志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同时也鼓励低年级的党员同志心怀梦想,勇于尝试。

图片2.png

来自研究生六支部的十余名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就业情况从就业方向、地点、岗位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的党员同志主要围绕考公、律所及读博深造三个就业去向展开热议。

成功上岸重庆市定向选调的郑国涛针对公务员备考问题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交流,他向大家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种类、特点及备考经验,提醒大家合理安排毕业论文写作与公务员备考的时间。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学生工作、实习经历等问题,郑国涛说到,虽然招聘岗位一般不会对此两项作特别要求,但这些经历对提升个人能力很有帮助。曾担任法学院研究会主席的王睿补充道,学生工作经历和实习经历的重要性在于能够体现个人综合能力,例如文书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等,这些能力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大家在校期间应该抓住难得的锻炼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图片3.png

针对律师从业及律所选择等问题,具有丰富律所实习经历的卢亚雄从压力来源、入职途径等角度对律师工作进行了分析。卢亚雄认为:“培养能力最重要的是实践”。他建议同学们多尝试不同规模的律所及不同类型的业务积累实践经验,同时要注重培养专业知识能力来提升个人的就业竞争力。针对女性在律师职业中存在的问题,曾有过两年律师从业经验的曾凤表示,从业压力大小主要取决于个人目标导向下的业务类型选择,建议没有实习经验的女生可以从民商事案件入手,如果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刑事案件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图片4.png

即将成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的王睿建议在座同学要综合考量自己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学术能力以及个人性格,不要把读博当作逃避就业的手段。即将继续在重庆大学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杨哲主要介绍了自己在考博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周继钊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弯路经验”,他表示,学术成果是决定能否成功申博的关键,应当扎实内功,丰富自己的学术成果。同时选择读博深造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认清现实,不要对读博后的就业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果确定选择读博,要多选择几个学校备考,择校很重要。

图片5.png

孙蕊、李远、黄洋洋、易安琪也分别从企业法务、事业单位、高校辅导员几个角度与大家进行了分享,鼓励在座党员充分利用好校招的资源平台,丰富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和实习经历,多尝试积累面试经验,不要害怕失败。

图片6.png

柳青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向在座党员同志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做好规划、未雨绸缪,尽早树立就业意识,做好就业准备。二要积极尝试、提升能力,运用好家校资源,积极参加实践,提升综合能力。三要制定计划、有的放矢,明确职业目标,沉着应对,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

图片7.png

 摄影:罗淞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