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校友大讲堂”

日期 : 2019-10-15
摘要
2019年10月12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友大讲堂”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举行。

2019年10月12日,值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友大讲堂”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举行。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组部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黄勇教授、重庆市政协常委陈义华教授三位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突出成就的校友为学院30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立志报国。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教授主持了活动。

QQ图片20191015155939_副本.png

黄勇以自己抄书学习的“笨办法”为例,告诫当代大学生,要勤奋有毅力,侧重数学思维,打好扎实基础。黄勇回顾了硕士阶段在重庆大学求学,从事偏微分方程和几何分析的研究的学习经历,认为母校为他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发展平台,让他完成了专科到清华博士毕业转变。他还强调了“无用”和“有用”的辩证关系,认为数学学习贵在不懈。

杨新民是我院85级校友,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他深情回顾了在母校求学期间对他影响深刻的几位老教授,认为在母校学习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和学习方法受益终生,告诫同学们要务实严谨多交流思想。他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多比较、勤提问,“甘坐冷板凳”,钻研难题。

QQ图片20191015160006_副本.png

陈义华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的广泛应用,他从城市交通规划有关知识入手,展现了其中无处不见的数学的身影。他认为轨道交通发展对数学人才需求大,为同学们施展才华提供了良好平台,他勉励同学们不要辜负好时代,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最后,穆春来向广大同学提出了向杰出校友学习的要求,希望大家今后无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以优秀的数学成绩报效国家。

同学们纷纷表示,三位校友以自己的角度,分别从理论数学、数学创新、应用数学三个方面阐述了各自对数学的认识与理解,让大家深受启发,也为大家日后的学习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学好数学,打好基础,踏实严谨地对待学习,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