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岩土所举行岩土工程学科发展工作会议

日期 : 2017-11-14
摘要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重庆大学入选36所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我院土木工程入选一流建设学科。为了抓住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岩土工程学科加快发展,2017年11月14日下午,岩土所全体成员于建工馆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重庆大学入选36所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我院土木工程入选一流建设学科。为了抓住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岩土工程学科加快发展,2017年11月14日下午,岩土所全体成员于建工馆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库区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汉龙教授主持了会议。

图片1_副本.png

刘汉龙副校长从岩土工程学科研究方向的凝炼、研究平台的建立、实验设施的建设、新设立的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情况,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刘校长指出,重大岩土要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要牢牢结合山地岩土和库区灾害防治,凝炼例如:三峡库区边坡滑坡和泥石流问题、山区地下工程、山区交通道路工程等主要研究方向。刘校长介绍了最新成立的库区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工作情况,以及正在申请的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的最新进展。刘校长和大家详细交流了岩土实验楼设备的使用情况,讨论了下一步的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是未来研究发展的重要趋势,刘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建立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远程监控系统的初步方案,还就基金申请、论文写作、奖励申请、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岩土所所长刘新荣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最近组团赶赴巫溪地灾现场开展考察的情况,介绍了三峡库区岩土工程问题的重要研究意义,以及实验中心研究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岩土所副所长丁选明研究员、副所长卢谅副教授、王刚教授、黄达教授、仉文岗研究员、易江涛研究员、吴曙光副教授、卢黎副教授、干腾君副教授、肖杨副教授、钟祖良副教授、李鹏老师、吕欣老师、蒋翔老师等分别介绍了最近的研究工作。大家通过热烈的讨论,纷纷出谋献策,探讨了如何为岩土工程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