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工作坊

日期 : 2017-12-08
摘要
2017年12月7至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我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参赛教师开设赛前工作坊。

为帮助参赛教师备战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提高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竞赛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以赛促练”的形式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2017年12月7日和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为本次比赛参赛的教师和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开设了四场工作坊。来自各学院的参赛教师、督导专家、一线教师、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等部门工作人员共107人22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2012121101_副本.jpg

本次工作坊围绕课程设计、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四个环节展开。在各次工作坊中,李赛强教授依序向参赛学员传授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逆向课程设计、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教学手段和方法,以及教学反思的实施路径。除传统讲授以外,李教授还组织学员观看了往届获奖选手参赛视频和校内获奖教师的现场示范教学,引导学员分组讨论并分享观点,指导学员现场撰写教案单和教学反思,让学员们亲身体验了“做中学”和“同伴互学”的学习模式。同时,李教授还结合自身多年带领青年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教学竞赛的经验和体会,与参加学员分享了参赛技巧和注意事项。在校内获奖老师示范教学环节,我校的自动化学院马乐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张起辉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姚纪老师现场进行了参赛经验分享与教学展示,精彩纷呈的展示获得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2012121102_副本.jpg

本次工作坊内容实用、学员参与性强,环环相扣的互动设计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参训学员们对工作坊的效果高度认可,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他们认为工作坊既回答了大家关注的如何进行20分钟的课程设计、如何进行10个小节的主题选择、如何进行教学反思等具体备赛问题,又对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撰写课程教学大纲、如何设定课程目标、如何进行教学活动设计等问题作了很实用的解读,并引发了青年教师对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等问题的热烈探讨。

2012121103_副本.jpg

本次工作坊为即将参加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的教师做了很好的赛前指导。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教学竞赛等形式搭建更多的教师交流与成长平台,促进优秀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打造出更多更优质的课堂。

2012121104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