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彰显素质教育特色 我校教师参加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9-04-20
摘要
2019年4月18-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杭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200余所高校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2019年4月18-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杭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200余所高校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围绕“素质教育与文化自信”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中的素质教育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大中小学素质教育衔接、“四个回归”与素质教育、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与专业渗透、职业院校的素质教育等六个专题,通过书记校长论坛、专家学者对话、专题论坛、工作坊、圆桌会议、论文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素质教育的理论探讨和实践经验分享。我校电气工程学院侯世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刘扬教授应邀做大会交流发言。

1.jpg

侯世英在“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与专业渗透”分论坛上,以“科学技术类通识课程《感知电世界》的建设与思考”为题,从建设与改进、体会与收获、展望与思考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课程自2012年开设以来的心路历程。她饱含深情地说到:八年来,课程组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壮大教学团队,不断为提升文科类学生的科学素养而辛勤耕耘着,在促进通专交融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反馈、持续改进完善——很辛苦,有收获,难以割舍。

2.jpg

刘扬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分论坛上,以“文明中国与世界意识”为题,分享了我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学国文》的建设实践。他感言:经过近六年的探索实践,以《大学国文》课程为标志的系列课程,不仅呈现了中华文明发展演变的整体脉络,也是构建大学生健全的文化知识体系,实现筑牢文化自信根基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

3.jpg

本次论坛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吸引了众多嘉宾研讨素质教育与文化自信,必将对推进大学文化素质教育深入发展、提升中国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产生积极影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内涵,有质量,有收获,很受教育。作为大学人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要发挥好先进文化对自身、对社会的引领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