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尚阅斋”阅读分享第38期“幻与真,怪诞的现实之歌”

作者 : 图书馆 沈翔祖

日期 : 2019-04-27
摘要
​2019年4月27日下午3点,作为图书馆“书香重大 芳菲春华”读书季系列活动之一的“尚阅斋”阅读分享第38期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创新发现中心如期举行。本期阅读分享以“幻与真,怪诞的现实之歌”为主题,主要分享莫言和马尔克斯这两位曾获诺贝尔奖的文学大家的人生经历及其作品,倡导大家更多地去思考读书的意义。

2019年4月27日下午3点,作为图书馆“书香重大 芳菲春华”读书季系列活动之一的“尚阅斋”阅读分享第38期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创新发现中心如期举行。本期阅读分享以“幻与真,怪诞的现实之歌”为主题,主要分享莫言和马尔克斯这两位曾获诺贝尔奖的文学大家的人生经历及其作品,倡导大家更多地去思考读书的意义。

分享之前,主持人邓翼舟同学首先给出了几幅图片,让斋客们猜测哪一幅图片是最有魔幻现实主义的,并巧妙地解释了魔幻现实主义的概念:它所表现的,并非魔幻,而是现实,抑或说魔幻只是手法,反映现实才是目的。接着现场进行了暖场小游戏,并用视频的形式播放了马尔克斯和莫言的经历及作品内容,使大家对这两位文学巨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38期-1_副本.jpg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沈翔祖同学,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神话”“魔幻现实主义”“现实主义”这三种体裁的理解。接着分享阅读《百年孤独》的感悟,他将书中内容分为“百年”“孤独”两个部分,“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家族的最后一个人正在被蚂蚁吃掉”,这是书中羊皮卷的预言,预言成真,布恩迪亚家族也走向覆灭。沈翔祖将书中的情节发展与现实中的历史结合,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家族第一代到第五代的历程;在讲述“孤独”的时候,他谈到书中宏观上的孤独是拉丁美洲分裂割据无法统一起来面对霸权主义的孤独,而个人的孤独就像书中家族每个人背负的宿命。

随后沈翔祖分享了莫言《蛙》这本小说,分析了蛙作为主要魔幻来源的三层意象,并以一些寻根文学作品为基础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在之后的交流讨论中,来自电气学院的黄刚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曾钰雯同学谈到了历史记载及真相,来自机械学院的马碧皓同学则以自己出国经历讲述了文化差异等等,总之,对这个问题大家都有着不同的见解。

38期-3_副本.jpg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朱凡一同学,主要讲述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这部作品中纠葛的爱情故事,并以此为基础向大家分享了对于爱情的几重理解。在初谈这本书时,她提到自己很喜欢的一本书《悉达多》,跋山涉水,为信仰而坚持,也在执着的过程中去参悟。她认为书中的爱是对现实生活的重构,打破人们对于爱的幻像,并分享了马尔克斯的名句“真实的记忆就像记忆中的幻影,而虚假的记忆是如此令人信服,以至取代了现实,因此我无法分辨幻灭与怀旧的界限”。最后她用电影《江湖儿女》中的一句台词作为结尾“经过高温,煅烧,火山灰应该是最干净的东西了吧”,以此表达爱情最后的返璞归真。

38期-2_副本.jpg

对于爱情主题的讨论,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胡飞翔同学以自己的经历谈到现实爱情中距离的关系,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陈怡冰同学讲到了禁忌之恋,沈翔祖同学也表达了对作家三毛与荷西那般爱情的希冀。在大家热烈而愉悦的交流中,本期阅读分享活动拉下帷幕。

余秋雨曾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无论何等的初心,读过的书都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和淡然的生活里,期待下一期的“尚阅斋”阅读分享能带给斋客们不一样的阅读感受。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