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黄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正式发表

日期 : 2019-05-13
摘要
经管学院黄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正式发表,此为重庆大学教师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登上UTD期刊,展现了我校教师在管理学领域从事高水平原创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对于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日,重庆大学经管学院黄河教授(第一作者)、徐鸿雁教授(通信作者)与香港岭南大学讲席教授刘黎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教授Geoffrey Parker及美国杜兰大学助理教授谭寅亮的合作研究成果《Multi-Attribute Procurement Auctions in the Presence of Satisfaction Risk》,于2019年5月在经济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第28卷第5期(1206页至1221页)上正式发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是国际生产与运作学会的旗舰期刊,也是UTD期刊和FT期刊。UTD期刊是衡量管理类国际顶级研究成果的标准。据悉,此为重庆大学教师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登上UTD期刊,展现了我校教师在管理学领域从事高水平原创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对于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论文研究的主题:考虑不确定服务质量的拍卖机制设计,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现实议题。该文首次研究了顾客满意度风险和供应商道德风险共存的多因素拍卖机制设计。模型分析得到以下主要结论及科学发现:其一,证明了供应商不确定假名类型优化问题具有可分离性:质量投标应与努力水平联合优化,价格投标应基于不确定假名类型进行优化。其二,得到了供应商质量和价格投标的均衡策略及最优努力程度,并设计了最优拍卖机制。发现努力程度和质量投标之间存在互补或替代两类基本关系。其三,当机制优化目标从分配效率转变为收益最大化时,供应商质量投标将向下扭曲,而努力程度则可发生双向变化:互补时向下扭曲,替代时向上扭曲。其四,最优拍卖机制需限定最低得分,或等价地同时设定价格上限和质量下限,仅对价格或质量进行限制不能实现最优机制设计。其五,发现不同形式的随机影响会导致投标行为和机制设计的本质变化;特别是,在加和随机情形下,随机性增大可能带来帕累托改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