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药学院夏学锋教授团队新型抗生素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发表

作者 : 药学院 曹全兴

日期 : 2020-05-25
摘要
药学院药理学研究团队夏学锋教授、张金强副研究员以重庆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在药物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 Med. Chem.》(2020, 63, 8, 4081–4089)上发表论文,本次发文是重庆大学首次在该刊物发表论文,代表了药学院在药物发现领域研究的进步。

2020年4月,药学院药理学研究团队夏学锋教授、张金强副研究员以重庆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在药物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 Med. Chem.》(2020, 63, 8, 4081–4089)上发表了题为“Novel Stapling by Lysine Tethering Provides Stable and Low Hemolytic Cationic Antimicrobial Peptides”的研究论文。《J. Med. Chem.》是由美国化学会出版发行,报道药物化学领域原创性研究的刊物,是国际上药物化学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刊物之一,目前影响因子6.189。本次发文是重庆大学首次在该刊物发表论文,代表了药学院在药物发现领域研究的进步。

1.png

2.png

论文报道了一类新型阳离子桥联抗菌肽类似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两亲性阳离子抗菌肽的亲水性表面进行桥联修饰,研究发现该类新型抗菌肽具有较高的蛋白酶稳定性和优良的广谱抗菌活性,同时具有较低的溶血毒性,具有良好的临床转化前景。该论文详细阐述了新型阳离子桥联抗菌肽的设计合成及抗菌活性筛选,并从杀菌动力学、给药后细菌细胞膜的变化上深入解释了该新型阳离子桥联的订书针肽的抗菌作用机理。该研究对于解决目前临床治疗面临的细菌多药耐药性挑战,推动基于抗菌肽的新型抗生素药物研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该类新型阳离子抗菌肽也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