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极速内卷时代的学术路:法律写作二三事”学术讲座举行

作者 : 法学院 易奥玥

日期 : 2020-10-15
摘要
2020年10月15日下午,苗文龙老师在法学院210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极速内卷时代的学术路:法律写作二三事”的学术讲座,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2020年10月15日下午,苗文龙老师在法学院210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极速内卷时代的学术路:法律写作二三事”的学术讲座,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插入图片1.jpg

苗文龙就“极速内卷时代”作了详细介绍,指出在边界之上会发生内卷。内卷又称“过密化”,指劳动密集的投入越多,收益会变得越小的情况,即劳动边际报酬递减。

插入图片2.jpg

苗文龙提出未来会有三种人:1A、2B、3C。3C缺乏竞争力,会被社会逐步淘汰,1A则是少数的精英人物,2B是绝大多数一般人。如果我们要想生存下来,就要尽量想办法完成从2B到1A的变迁。据此,苗文龙引出论文写作也有1A2B3C标准——在内卷急速导致的恐慌时代,真正卓越的文章非常稀少。

插入图片3.jpg

苗文龙给出了判断好论文的三个标准:两个必要标准:好问题、好思路,一个不必要标准:好结论。他指出了我们找不到好问题的原因——我们往往缺乏批判性的思维方式。相对地,苗文龙点明了找到好问题的途径——只要你“想”。具体途径包括五种:1、基于利益,2、老师指定,3、进行比较,4、现实观察,5、学术阅读(包括阅读经典著作和学术论文)。好思路要求论文言之有理,且能自圆其说,好结论需要我们将之凝结成一个命题,能以概念的形式表现最佳。

插入图片4.jpg

讲座的最后,苗文龙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穷尽文献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学术讲座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