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23-04-01
摘要
2023年4月1日上午,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益春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李江宇教授应邀出席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科苑酒店19楼国际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由工程学部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承办,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主持报告会。

2023年4月1日上午,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益春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李江宇教授应邀出席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科苑酒店19楼国际厅分别作题为“永磁体运动条件下含缺陷超导块的电-磁-热-力耦合行为研究”、“热障涂层破坏理论与评价技术”和“纳米尺度热学测量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工程学部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承办,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主持报告会。

图片1_副本.png

冯文杰一直从事智能材料结构力学行为(包括断裂力学、波动、弯曲、屈曲及振动等)及先进计算方法方面的研究。报告中,针对高温超导材料制备过程中存在的微小缺陷且其常服役于复杂电磁环境下,冯文杰围绕内含孔洞及裂纹等缺陷的高温超导薄膜、柱体和块材在变化的外加磁场或运动永磁体作用下的电磁特性和力学行为研究展开介绍。冯文杰结合其团队的研究内容和进展,讲述了永磁体运动条件下含缺陷超导块的电-磁-热-力耦合行为研究。

图片2_副本.png

周益春在报告中针对发动机安全服役所面临的热障涂层剥落这一巨大瓶颈问题进行研究,围绕其团队研究建立的力热化耦合理论与计算方法,构筑了力热化耦合环境模拟、失效过程与耦合参数测量的实验方法与平台,系统研究及表征了热障涂层界面氧化与固体熔融物腐蚀的力热化耦合失效机理与调控机制开展报告。

图片3_副本.png

李江宇在报告中,基于扫描热显微术的纳米尺度热学测量与调控等原理,对扫描热显微术在热电材料、电卡效应以及二维材料应用上进行研究。

三位学者在报告结束后,与现场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70余名学者参加。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广大学者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我国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