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裴雨辰研究员、张宝艳研究员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管涛

日期 : 2023-05-12
摘要
2023年5月12日上午,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新材料产业技术总监、三〇六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裴雨辰研究员和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复材中心张宝艳研究员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在A区理科楼010教室作学术报告。

2023年5月12日上午,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新材料产业技术总监、三〇六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裴雨辰研究员和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复材中心张宝艳研究员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在A区理科楼010教室分别作了题为“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和“航空航天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工程学部师生70余人出席听讲,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付绍云教授主持。

1.jpg

2.jpg

付绍云代表学院对裴雨辰、张宝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位专家作了简要介绍。

在报告中,两位专家先后介绍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裴雨辰在报告中介绍了纳米多孔气凝胶的典型制备过程及关键技术,并结合大量珍贵的照片和原始资料介绍了二氧化硅气凝胶结构调控、耐1200℃气凝胶制备技术、超低密度气凝胶制备技术和气凝胶相关产品的应用情况及商业化前景。他针对气凝胶目前在航空航天领域存在的性能问题、民用领域的工艺问题以及其它领域如环境治理、生物医药、工业催化和光电领域存在的纳米颗粒吸附问题,阐述了未来气凝胶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张宝艳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常见的高性能热塑性树脂种类以及各自的性能特点,随后介绍了热塑性预浸料的制备工艺,并结合丰富的图片和数据资料介绍了连续纤维热塑性复合材料制造工艺与性能,并介绍了热塑性复合材料主要应用和最新研究进展。

在互动环节,裴雨辰、张宝艳认真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最后,付绍云向两位专家再次表达了诚挚感谢,并代表工程学部赠送了纪念奖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