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学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签约共建战略合作关系

作者 : 博雅学院 唐杰

日期 : 2024-04-11
摘要
2024年4月11日下午,博雅学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就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举行签约授牌仪式,正式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优势互补、相互赋能,共同探索文化遗产价值挖掘和活化利用路径,立足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产生“立地顶天”的学术成果,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

 2024年4月11日下午,博雅学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就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举行签约授牌仪式,正式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刘贤高和博雅学院副院长李广益代表双方签约。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贾云健,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学”研究中心主任米德昉、宣传推广中心主任李正元、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黄能迁,博雅学院党委书记曾佐伶、副书记姜雪峰、副院长唐杰,以及文、史、哲各系教师代表等约30人共同见证签约仪式,并出席相关合作交流座谈会。

1.jpg

重庆大足石刻摩崖造像群,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和甘肃敦煌莫高窟齐名,目前是重庆市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研究院承担着对这一遗产的保护、研究、管理和合理利用的重任。近年来,研究院积极拓展学科合作,推进“多跨协调”研究和公共文化传播。

博雅学院作为重庆大学基础文科主建单位,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和哲学三个一级学科和相关专业,专任教师近70人;采取“书院制”和经典阅读模式,培养基础文科复合型拔尖人才;在学科发展与基础研究、人文科普与社会服务等多方面不断汇聚优势、广受瞩目。目前,学院正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部署,面向百年重大,谋划高质量发展和战略愿景。

2.jpg

双方有着良好的文化渊源与合作基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助于优势互补、相互赋能,通过平台建设、项目推进、学术研讨、公共传播等多种方式,探索文化遗产价值挖掘和活化利用路径,全面助力大足石刻研究院及重庆大学基础文科高质量发展,立足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产生“立地顶天”的学术成果,在崭新高度研究和输出大足文化,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

在座谈会环节,双方代表和学者们围绕“大足学”学术研究,就多学科联动、共建科研平台、推动学者互访、打造实践基地、文保人才定向培养、公共文化产品开发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路径和方案研讨交流,并形成了多维度的实质性框架思路和具体建议。

3.jpg

签约仪式前,双方还在思群广场共同出席了《“石说新语”——大足石刻进校园特展》开幕式。该展览作为双方共同主办的校园专场文化活动,秉持“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促进我校师生近距离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助力提升校园“文景一体”建设、厚植重大文脉、赓续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博雅学院

作者:唐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