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首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立项论证评审

日期 : 2015-10-20
摘要
2015年10月20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重庆大学“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评审。立项论证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教授、浙江大学葛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天津大学朱能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

2015年10月20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重庆大学“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评审。立项论证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教授、浙江大学葛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天津大学朱能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正在重庆大学访问的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拉夫堡大学教授,皇家工程院Ronald McCaffer院士、实验室外方主任英国雷丁大学Stuart Green教授、外方副主任剑桥大学Alan Short教授、实验室副主任中组部姚润明教授以及Andrew Baldwin教授也出席了会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贾一伟处长、科技司综合处李楠处长、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重庆大学科技处、国际处、财务处、建筑学部、城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立项论证评审会。

1.jpg


评审会在重庆大学举行,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贾一伟处长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旨在以国际合作方式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进行高校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思路方法。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贾一伟处长介绍了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的背景及评审要求,特别指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是为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改革试点的方式,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探索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国际科研合作新模式。

2.jpg


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李百战教授从建设背景与意义、科学研究和代表成果、人才培养和学术拓展、资源整合与汇聚、运行管理机制、规划与预期成效等六个方面作了实验室工作情况汇报。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建筑与环境创新科学园区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所做的情况介绍。


经过现场考察和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在筹备建设期间,实验室的学科发展、科研成果、队伍汇聚、人才培养和管理运行等方面培育组建成效显著,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立项建设论证。

3.jpg


重庆大学以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为途径,以“人才、学科、科研创新能力”为核心,希望建立起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一流大学。“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功立项,是逐步探索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国际科研合作新模式,拓展全球视野,加快重庆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进程。


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李楠处长对实验室今后的运行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学校作为实验室的建设主体单位,要继续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和加强投入保障;实验室在运行机制和体制上要加强创新;在培养创新文化上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推进国际化的同时也要重视本土化的工作。

4.jpg

会后,周绪红校长会见了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和教育部科技司领导。

5.jpg

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重庆大学乃至重庆市首个以“开放、交流、联合”为组建理念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重庆大学依托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英国雷丁大学、剑桥大学,拉夫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美国罗格斯大学、辛辛那提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新西兰惠林顿维多利亚大学等12家世界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实验室以引领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学科方向发展为目标,支撑国际一流学科建设为目的。承担绿色建筑以及人居环境营造领域的国际国内前沿和重大需求科研任务,在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方面取得一流成果,汇聚本领域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建设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成为绿色建筑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学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