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何继善院士“科学与艺术”个人书法展在重庆大学开展

日期 : 2015-12-15
摘要
12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的个人书法展“科学与艺术”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一楼大厅开展。本次书法展为期三天,展出的70余幅作品大多以抗日战争为题材,其中还包括了4幅英文书法作品。

12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的个人书法展“科学与艺术”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一楼大厅开展。本次书法展为期三天,展出的70余幅作品大多以抗日战争为题材,其中还包括了4幅英文书法作品。

1.jpg

今年已81岁高龄的何继善是我国著名的应用地球物理学家,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现为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理性的科学与感性的艺术,向来被视为烈火与寒冰般难以兼容,何先生却提倡将科学、技术、工程与艺术相融合,积极提倡在工科大学中进行书法等人文教育。”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书法展必将推进重庆大学书法教育的发展,推进“书香、墨香”校园的建设,也会激励更多的同学热爱书法,参与书法练习,不断提高个人修养。

2.jpg

何继善自幼喜爱书法与楹联创作,其书法笔力遒劲饱满,结构宽博大方,章法和谐统一。正因儿时目睹了大量日寇暴行,70年后这份痛苦的记忆激发了他创作一批相关的书法作品的灵感。“我对赵一曼的英雄事迹印象最为深刻,作为一个母亲,她生下小孩不久就奉命到东北去抗日,那该有多么艰难!因此在抄写赵一曼的遗书时我怀着一颗恭敬的心。”何继善说,他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能通过这些作品了解历史,并立志让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3.jpg

对于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何继善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科学中蕴含的艺术在于科学家了解客观世界之后的思维加工过程。如果科学家有艺术家的想象力,就可能促进科学的发展。“我从小喜欢书法和对联。在写对联时上下联要严格对仗,这启发我提出了‘双频激电法’的概念,这个发明也在1985年获得了国家发明奖。”何继善说道。本次展出的英文书法作品是何继善的创新。据了解,起初他用英文作注释只是为了在国外展出时,人们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文字与书法艺术,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书法风格。

据悉,此次书法展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承办。此前,何继善书法作品曾在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香港、台湾、日本等院校和地区展出。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党委书记赵彬、前院长任宏出席了开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