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闲谈中日茶道

—— 重大图书馆创新发现中心“真人图书馆”交流活动
日期 : 2015-12-17
摘要
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创新发现中心主办的“真人图书馆”活动于12月17日晚7点在重庆大学逸夫楼创新发现中心举行,本期“真人图书馆”以“闲聊中日茶道”为主题,邀请日本九州大学博士,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林健怡讲师主讲。其主旨希望参与者能更深层次的了解茶道,了解茶文化,透过茶道学会尊重万物,尊重自己,珍惜生活。林健怡在开场以“为什么想上茶道课”将参与者的思绪拉入正题。随后与参与者进行了互动,参与者对这个问

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创新发现中心主办的“真人图书馆”活动于12月17日晚7点在重庆大学逸夫楼创新发现中心举行,本期“真人图书馆”以“闲聊中日茶道”为主题,邀请日本九州大学博士,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林健怡讲师主讲。其主旨希望参与者能更深层次的了解茶道,了解茶文化,透过茶道学会尊重万物,尊重自己,珍惜生活。

林健怡在开场以“为什么想上茶道课”将参与者的思绪拉入正题。随后与参与者进行了互动,参与者对这个问题有各自不同的回应。接着林健怡从喝茶、品茶、好茶三个方面为现场参与者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1.jpg

林健怡在品茶上借用了陆羽的茶之道,强调茶的珍、鲜、馥、烈。茶汤的稀少与珍贵;保持茶汤的原汁原味与新鲜;茶汤的香气一定要高远悠长;茶滋味的甘醇浓烈。中国和日本是有很大差异的。中国式的好茶注重和、静、怡、真。和,指阴阳调和、保全大和之元气才是善利万物的人间真道。静,指茶人明心见性、洞察自然、反观自我、体道悟道的无上妙法。怡,怡目乐口的直观感受,怡心悦意的审美领悟。真,物之真、情之真、性之真、道之真。而日本式的好茶强调和、敬、清、寂。和,和谐喜悦,茶碗不冰凉扎手,茶室香气轻柔。敬,心佛平等、一座建立,茶道参与者的地位都是平等的,共同创造和享受一种和谐的茶道气氛。清,物我合一,更多是指对灵魂的洗涤。寂,本来无一物,梵语中指静寂、和平、静稳。

通过对喝茶、品茶、好茶的介绍后,林健怡谈了自己的茶道思想,参与者对于茶道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参与者积极提问,并表达自己对该讲座的一些体会。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本期以“闲聊中日茶道”为主题的“真人图书馆”活动为奋战在年末各种紧张考试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丝惬意,放松心情、陶冶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