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简报:机关党委运用“互联网+”构建机关工作新平台

日期 : 2016-03-11
摘要
机关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互联网+”国家战略,坚持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积极运用“互联网+”构建机关工作管理平台、学习实践平台和群团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互联网+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积极融入信息媒体发展大势,运用“互联网+”生态下的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搭建网络E平台,推动基层党建管

机关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互联网+”国家战略,坚持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积极运用“互联网+”构建机关工作管理平台、学习实践平台和群团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

“互联网+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积极融入信息媒体发展大势,运用“互联网+”生态下的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搭建网络E平台,推动基层党建管理模式升级转变。一是依托12371党建信息平台,搭建党员信息动态管理E平台,实现党员信息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管理;二是运用微博、微信、QQ群等即时交互媒体,搭建掌上互动E平台,发布工作信息,交流工作意见,分享工作体会;三是改版机关党委主页,搭建党员干部诉求表达E平台,畅通机关党委委员、工会委员网络联系机制。通过创新“互联网+”生态下的E管理模式,形成了“实时互动、信息联动、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克服了机关各支部、各工会小组区域分布分散、交流沟通不便的困难,增强了信息媒体时代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全面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与各单位业务工作的更有效结合。

“互联网+学习”,提高学习效果。主动适应移动互联信息社会发展新要求,紧跟“互联网+”时代学习步伐,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用终身学习理念指导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实践,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长效学习机制,以O2O线上线下多维度学习方式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利用自媒体“数字科技”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的优势,鼓励大家利用QQ空间、微信群、博客等发表学习心得、开展学习讨论,使学习过程变成“想说就说”、“想写就写”的“当事人”模式,提升了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倡导移动化学习思维方式,充分利用“学习中国”等APP移动终端在传播学习资料及学习内容方面系统、权威和及时的特点,打破学习时间和地点的局限,应用“微”模式及“圈”模式使阅读与讨论成为学习中的愉快体验,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O2O线上学习及线下讨论,形成线下有终端和书籍,线上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并行一致,推动了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的有效结合,有力促进了干部职工文化素养的整体提升。特别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互联网+”的学习模式深得广大党员干部认可,成效明显。

“互联网+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新模式,助力机关党委、机关分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交流与分享。2015年以来,学校运用微信、运动APP等新媒体,全面推动机关健康运动计划落实。一是应用手机运动APP“动动”计步软件,建立“重庆大学机关健康运动群”,通过手机记录每天行走步数、跑步里程、运动时间、消耗能量等,引导带动广大机关职工在工作之余,更多地行走跑动起来,并通过定期在机关工会工作QQ群里发布运动龙虎榜,给予行走步数最多和跑步里程最长的前十名人员张榜鼓励和奖励,激发机关教职工参加健康运动积极性。二是建立运动俱乐部网络互动平台,先后成立机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互动交流QQ群、微信群,吸引广大机关运动爱好者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交流、分享体会,自发邀约开展各项健身运动,全力倡导机关健康工作新理念,形成机关运动健身好风尚,在全校范围营造一个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