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6年学工系统第一次学习研究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16-03-16
摘要
为加强学习、统一思想,重庆大学2016年学工系统第一次学习研究会在经管学院105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学工部部长严太华、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东、校团委书记陈科等出席研究会。本次学习研究会的主题是利用互联网,加强辅导员与学生的面对面。会议还为2015年易班建设工作的先进集体及个人颁发奖状。

3月16日上午9时,为加强学习、统一思想,重庆大学2016年学工系统第一次学习研究会在经管学院105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学工部部长严太华、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东、校团委书记陈科等出席研究会。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学工系统人员近200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罗滌主持。本次学习研究会的主题是利用互联网,加强辅导员与学生的面对面。

IMG_5448_meitu_1.jpg

党委学工部部长、易班发展中心主任严太华首先强调了校园网络平台对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指出易班建设符合高校育人的需要,推进易班建设势在必行。接下来从工作步骤、工作思路与实践及初步成效三个方面汇报了2015年我校易班建设情况,并结合目前学院易班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从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内容建设、功能开发等七个方面对本学期易班建设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学工部部长严太华介绍易班工作情况_meitu_3.jpg

随后,肖铁岩、严太华及陈科分别为2015年度易班建设年度优秀易班工作站、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轻应用、明星用户等先进集体及个人颁奖。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动力工程学院等领奖代表上台领奖。

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颁奖_meitu_4.jpg

在接下来的易班建设经验交流环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扶平对材料学院易班建设特色做了汇报,分享了该学院在全校易班探索与实践中居前列的先进经验与做法;通信工程学院学办主任、2013级辅导员崔微把易班拟人为“易姐”,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交流了利用易班做好就业指导课的经验;体育学院易班指导老师、2014级辅导员汤婕做了题为“依托专业特色  实现双赢目标”的易班工作站建设经验汇报;校易班指导老师郭坤银介绍了教育部易班最新开发功能产品并就易班在线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做了详细汇报;校团委副书记陈洁对社团建设工作做了汇报,并对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做了布置。

肖铁岩书记总结发言_meitu_2.jpg

在听取老师们的交流发言后,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就本学期学工系统如何利用互联网,加强与学生面对面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学生工作互联网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2015年在全体学工系统的努力下,我校的易班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任重道远,如何利用互联网加强学生工作在很多方面还有待努力。学生在哪里,教育引导就在哪里,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是辅导员职责所需。他引用了毛泽东诗词《贺新郎·读史》中 “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这句话,将”网络“形象的比拟为”石头“,互联网运用能力是每位辅导员需要具备的能力,谁运用的好,谁就会越来越优秀,反之则不然。他强调利用好网上网下两个工作载体,形成教育合力。发挥网络的作用,是为了让辅导员有更多时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让辅导员能够更加深入到学生中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教育引导好学生。但同时不忘抓好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手段,让传统思政与网络思政合力并进,在新媒体时代下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