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李茂国副校长率队赴上海、南京等地调研考察信息化工作

日期 : 2016-03-16
摘要
2016年3月16日至17日,李茂国副校长带队赴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调研“互联网+重大”暨智慧校园规划与建设工作,各相关部处负责人参与此次调研。通过调研,各参与部处认识到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高校的差距,了解了当前各高校信息化建设方向与模式,为我校信息化建设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3月16日至17日,李茂国副校长带队赴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调研“互联网+重大”暨智慧校园规划与建设工作,我校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熊忠阳、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蒋华林、人事处副处长阳春、教务处副处长张小洪、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京诚、档案馆馆长助理喻玲参与了本次调研工作。

在同济大学,裴钢校长介绍了同济信息化建设整体情况,回顾了双方在C9联盟框架下的诸多合作,并希望本次调研能促进双方在信息化领域开展新的合作。双方就智慧校园规划、大平台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档案信息化等进行了交流,针对同济大学的“同心云”平台、师生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信息化合作方面,双方讨论了建设深度合作机制、大数据分析利用研究、大平台信息化建设共享等内容,为联盟内或高校间信息化共建共享合作奠定了基础。

2.jpg

在复旦大学,陈立民党委副书记代表学校接待我们的调研。双方回顾了在开源领域的友好合作,并就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智慧校园规划与建设、师生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教学、科研、行政及档案等学校业务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探讨,重点针对“互联网+”模式下的数据质量建设与共享、全校业务流程梳理与优化、“大平台小应用”建设机制与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3.JPG

在南京理工大学,韦志辉校长助理介绍了南理工整体情况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及学校要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详细介绍了学校信息化管理体系、“十二五”建设成果、“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信息化建设理念及实践探索。双方重点就“大平台”下数据和流程两大核心要素的梳理与建设开展了讨论,并重点交流了人事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在“大平台”下建设的成功经验。

此前,2016年3月9日,李茂国副校长还带队赴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调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蒋华林、教务处副处长张小洪、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京诚、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唐蓉君参与了调研。

4.jpg

在北京师范大学,陈丽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整体信息化情况,她说“去年是人才信息化年,今年为教学信息化年”,工作中引入校办和发规处共同负责、转变信息中心职能、理顺体制机制,以学科建设和师生服务为核心推动全校信息化工作,围绕数据和流程全力打造便捷信息化服务环境。双方还详细交流了信息中心工作、全校信息化体制机制、智慧校园建设、教学管理、行政办公等内容。

5.jpg

在中国人民大学,查显友副校长介绍说,学校近来关注的问题是师生服务问题、“十三五”规划问题、本科和研究生一体化问题、一卡通应用问题等,学校明确管理优先和资源保障双原则推进信息化建设。双方就“十三五”规划、信息化体制机制、教学信息化、办公自动化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并重点讨论了“微人大”建设。

通过这两次调研,各参与部处认识到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高校的差距,了解了当前各高校信息化建设方向与模式,为我校信息化建设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调研组还考察了东软公司、金智公司和普元公司,并详细了解了各公司在“大平台小应用”发展上的技术路线与建设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