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日期 : 2016-04-03
摘要
2016年4月3日,来自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50名志愿者在重庆市大渡口商圈新世纪百货广场参与了关爱自闭症儿童为的“星星计划”活动。共有35名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参与活动,在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走出阴霾,拥抱阳光。

2016年4月3日,来自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50名志愿者在重庆市大渡口商圈新世纪百货广场参与了关爱自闭症儿童为的“星星计划”活动。共有35名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参与活动,在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走出阴霾,拥抱阳光。

4.3.8.jpg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能力缺失、行为刻板和兴趣狭窄。自闭症被称为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无药可医,终生难愈。近年来全球自闭症患病率不断攀升,据专家推算,当今中国约有1000万人患有自闭症,而每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患有自闭症,自闭症孩子就在我们的身边。

为了帮助自闭症孩子勇敢的走出个人世界,走向社会,也为了呼吁到更多的来自社会的关爱,重庆市大渡口区残疾人联合会,共青团重庆市大渡口区委,中国狮子联会四川润泽服务队及渝狮服务队联合主办了此次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由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该活动得到了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前后共计有120余人报名,但由于现场人数限制等因素,最终筛选出50名志愿者参与此次公益活动。

现场活动共分为五块区域,分别是由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和狮子联会的舞台表演,童心市集义卖,“爱的抱抱”,自闭症儿童的画展以及微笑中国活动。

4.3.2.jpg

图中的孩子及家长正是来自自闭症患者的家庭成员,他们所表演的节目是《感恩的心》。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惊艳的才艺展示,他们仅仅用着这种最简单质朴的歌词和手势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但却震撼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内心。 4.3.3.jpg

图中为大家演唱的人名叫张储辉,在幼年时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命运的不幸并没有让他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在父母的鼓励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学会了弹钢琴,学会了唱歌。“小时候,经常有人说我是一个折翼的天使。但,是你们的帮助,让我长出了一双隐形的翅膀啊!”表演结束后张储辉近乎哽咽的说出了这句感动了在场所有人的话。

舞台表演如火如荼,但其他四处场地的活动也同样精彩万分。童心市集义卖区,各种由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和社会上的爱心企业提供的精美玩具及书籍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爱的抱抱组”,可以看到广场四处都有着我们的志愿者牵着自闭症儿童的小手与路人交流,帮助锻炼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流能力,交流完之后自闭症儿童们会与这些交流的路人来一个温暖的拥抱;而画展区中,我们的志愿者们正在积极向过往行人介绍这些由自闭症儿童费尽心力完成的作品,不少行人或出于兴趣,或出于感动,纷纷出钱将这些作品买下,让这些画的作者,即自闭症儿童们不仅收获了金钱,更获得了一种成就感的喜悦;而微笑中国区域中,则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与自闭症儿童的合影留念活动,现场有活动主办方提供的打印机和相框,一张张记录着爱与感动的照片被装在了精美的相框之中。

4.3.4.jpg4.3.5.jpg4.3.6.jpg4.3.7.jpg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而易逝的,在4个小时的志愿活动结束后,机械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与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和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共进了午餐并合影留念,然后依依不舍地相互告别。至此,星星计划重庆行活动圆满结束,感谢所有志愿者们的全情投入,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我和星星的约会虽然结束了,但每当我们仰望星空时,都会想到有这么一群不幸却又可爱的孩子们,愿你们有尊严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愿你们永远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