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王向东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白血病患者

日期 : 2016-04-05
摘要
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大部分白血病的发生都有它的异常相关。2016年4月5日上午,经过近5个小时的外周血采集,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向东同学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用他的爱心重新点燃了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希望。

2016年4月5日,春光明媚,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新桥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向东同学,正在通过外周血循环采集方式捐献他身体里的造血干细胞。他也成为了重庆市14年来第6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用于救治一位HLA资料与其匹配成功的北京的白血病患者。

上午10点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副部长蒋研川、航空学院党委书记万玲等校内各级领导以及教师与学生代表纷纷前往新桥医院看望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王向东。中国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陈榜霞向其赠与了由中华骨髓库颁发的荣誉证书。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与王向东同学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充分肯定了王向东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高尚行为,赞赏了王向东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并仔细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和感受,叮嘱他一定要遵照医生的要求,在一两周内不要剧烈运动,多喝牛奶补钙,好好休养,保证身体康复,同时也代表学校的全体师生向王向东表示慰问和祝福。学院领导也向医院方面咨询了术后恢复的注意事项,嘱托王向东在术后康复期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学院,学院也委托向东的辅导员李相林老师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多多关怀该生,帮助他尽快康复。

王向东同学是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在读本科生。作为一名普通的在校学生,在学习之余,王向东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2014年11月,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活动中,他参与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了自己的血样,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光荣一员。2016年3月28日,当得知自己的HLA资料经检索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这一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无偿捐献并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安排的全面体检。与此同时,王向东与他的辅导员就此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了解到该生对捐赠造血干细胞整个过程及术后恢复注意事项清楚明了且捐赠意愿坚定,并征得了学生本人的同意后,学院与向东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向东的爸爸非常支持儿子的义举,妈妈表示尊重孩子的决定。3月31日,王向东住进新桥医院,经过全面检查且身体各项指标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之后,2016年4月1日至4月4日接受连续4天注射细胞动员剂,2016年4月5日,面对真正要通过周身血循环采集方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时,他没有犹豫和退缩,毅然的坚守着自己当初的承诺,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并将用于救治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想象中那么恐怖,根本不是抽骨髓,现在都是采外周血。其实不怎么疼,就像挨了一针。”在采集过程中,王向东这样对我们说。对于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他没有犹豫过,这份毅然和坚定充分体现出他“人道、博爱、奉献”的高尚品质。“老师,我去捐了造血干细胞就回来,不需要麻烦老师和同学们的陪同,这又不是什么大事,如果换成别人,也一定会这样做的!”这是知晓他的决定时,他对辅导员老师说的话。起先,王向东是不愿意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和行为告诉很多人并接受公众媒体的报道,但当他发现可以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更多人介绍、普及并宣传造血干细胞采集方法及捐献过程,进一步关爱血液病患者,他觉得做这个事,有意义!通过易班平台,他直播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唤起了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用生命影响生命。”王向东是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他用自己的爱心和实实在在行动重新点燃了另一个生命活下去的希望。相信还有很多像王向东一样平凡且伟大的志愿者,在某一个地方默默无私奉献着,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