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清明祭英烈 红岩铸忠魂

—— 2016年重庆市各界清明祭英烈活动
日期 : 2016-04-05
摘要
2016年4月5日,重庆市各界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隆重举行,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50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内容包括敬献花篮、默哀致敬、红岩联线主任厉华致辞等,以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缅怀之情。此次祭扫活动给全体人员以心灵的洗礼,并警醒青年人继续弘扬红岩精神、开创祖国美好未来。

2016年4月5日上午,重庆市各界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现场约有500人,包括脱险的革命志士、殉难烈士家属、部队官兵、学生等社会各界群众,其中,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50名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清明祭英烈活动。

图片1.jpg

9时15分,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的同学们手拿白花,庄严肃穆地在烈士墓碑前阵列,山城阴沉多云的天空为此时的祭扫活动增添了几分凝重。数十年前,红岩革命英烈们为了民族振兴与人民幸福,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牺牲了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当我们漫步于歌乐山巅、徘徊在嘉陵江畔,可曾想过这一片和平土地下埋葬的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千千万的忠义英魂。

图片2.JPG

10时整,红岩仪仗队在庄重的哀乐声中缓缓走向烈士墓碑,向殉难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致敬。随后,红岩联线主任厉华致辞以向革命英烈表达深切哀思。活动结尾,所有出席人员依次绕行烈士墓并将白花郑重献予墓中长眠的英灵,以表对革命先烈高度的崇敬与缅怀。

图片3.JPG

歌乐山下埋忠骨,两江回荡英烈名。在抗战时期与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在极其险恶的政治环境中开拓新局面,充分展示出国人勇于艰苦创业的时代精神。在革命顺利时,不骄不躁,甘于奉献;当暗流袭来时,不灰心气馁,不怕牺牲;即使不幸被捕、深陷囹圄,亦威武不屈,以“热血似潮水般奔腾,心志似铁石的坚贞”捍卫真理,以“只要一息尚存,誓为真理而抗争”的大义凛然笑对屠刀。红岩精神既具有丰厚的历史内涵,又具有穿越时空的实践价值,其为实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供了历史镜鉴。

此次祭扫活动给全体学生以心灵的洗礼。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切身感受其重义轻生、毫不屈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激昂革命斗志、弘扬红岩精神。在清明节之际,我们为革命烈士献上一束花,深深鞠一躬,这是一种缅怀,更是新一代青年人应有的精神面貌。

最后,谨以此献给万千在保家卫国的抗争中英勇奉献的革命英烈:

你以一块碑的苍凉和深刻

向时间证明

一代人倒下和站立的姿势

当你匍匐喋血的那一瞬

你把一颗心完整地交回给了大地母亲

你不知道有多少颗这样的心

汇聚成巨大的溶流

才喷发出一个灿烂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