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李茂国副校长率信息化办公室到研究生院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

日期 : 2016-04-19
摘要
2016年4月19日上午,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率信息化办公室到研究生院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上研究生院汇报了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以及推进信息化工作的最新进展,信息办介绍了学校“互联网+重大”2016年建设工作方案及建设理念与思路,李茂国副校长对今后研究生的信息化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和要求。

2016年4月19日上午,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率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熊忠阳、副主任唐蓉君、主任助理涂光友、建设管理部江成华到研究生院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小林、副院长郑忠、副院长刘京诚、研工部副部长陈大勇、研招办何德忠、办公室何仁斌、办公室王冬参加了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就学校“互联网+重大”2016年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并进一步了解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需求。

20160421-1.jpg

刘京诚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系统在系统架构、用户管理、主要功能、流程梳理等方面的建设情况,汇报了研究生院近期信息化工作安排,并建议学校继续推进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分析工作,建立校级专业的开发维护团队,落实主要职能部门的信息化专职岗位。

熊忠阳介绍了学校“互联网+重大”2016年建设工作方案及建设理念与思路。学校“互联网+重大”建设将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梳理面向师生的服务流程,并采取“大平台微应用”建设模式统筹建设,用两至三年时间逐步实现面向师生的一站式服务体验。今年建设重点是建立“互联网+重大”大平台,并以学生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全面相关服务流程,实现部分流程上线运行。

郑小林表示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要转变意识观念,摆正自己的位置,研究生系统作为全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融入到学校“互联网+重大”大系统中,集中精力做好内部管理规则和服务流程制定工作。研究生院还针对研究生招生、研究生迎新、民主湖论坛建设、学位授位、大系统架构设计、重点部门信息化岗位设立、共享数据格式转换、研究生管理系统重构等提出了建议和需求,并提出全校信息化要统一架构,建议进行资源配置优化,用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效率,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20160421-2.jpg

李茂国肯定了研究生院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并指出:学校目前信息化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后企业信息化和国外高校信息化,需要采取跨越式赶超战略:一方面,着力推进“大平台微应用”建设;另一方面,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重点用户、重点时段和重点场景为信息化服务重点,站在互联网和用户角度整合资源,结合学校综合改革,以线上服务促进线下流程优化。

李茂国指出,数据是信息化建设中最重要的要素,数据共享和数据准确性一直是学校的“老大难”问题。要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一般数据必须共享,特殊数据依申请共享,保密数据共同讨论后明确是否共享。要建立数据更新维护机制,建立个人数据库,由个人维护、部门审核,快速提升数据准确性。对于服务需求,须基于学校大平台统筹建设,形成学校完整集中的服务体系;对于管理需求,因面向部门内部人员,可由部门自主负责建设。

他提出,实现信息化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应用新型信息技术支撑课程建设、学生科研及学生创业,建设打通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MOOC平台,转变传统教学方式,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希望研究生院积极推进信息化技术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引领全校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他表示希望争取各部门特别是重点部门设立信息化岗位,建立一支比较完善的信息化队伍,按照中央规定设立网络信息安全岗位,服务学校信息化工作。组建行业信息化专家库,汇聚行业信息化方面的专家教授,为学校“互联网+重大”提供行业经验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