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又一学子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日期 : 2016-04-19
摘要
2016年4月19日上午,重庆大学法学院2013级在读本科生张雪(化名)同学在新桥医院进行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液采集。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以及重庆市红十字会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纷纷前往慰问。

2016年4月19日上午,重庆大学法学院2013级在读本科生张雪(化名)同学在新桥医院进行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液采集。校党委常委田明、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学工部副部长李永、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等校内各级领导以及教师与学生代表纷纷前往慰问。同时前来慰问的还有重庆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厚品、组宣部部长冯健、组宣部副部长黄刚议等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作为重庆第66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红十字会向张雪同学赠与了由中华骨髓库颁发的荣誉证书。

5_副本.jpg

2016年4月3日张雪同学以4月14日至20日要住院为由向学院辅导员提出请假申请。出于对学生病情的关心,辅导员在进一步询问其住院原因时,她并未给予正面说明。后经多次关心了解后,她才告知了住院的真实原因。经深入了解,张雪同学的捐献行为属于通过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市分库的自愿捐献,其父母对此表示同意,她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本身并不是什么大事情,所以一开始并不愿意向外透露真实原因。

6_副本.jpg

作为我校今年4月份第二位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先进事迹,在得知张雪同学的无私行为后,学校对此始终高度重视,一是安排专人进行适时关心和保障准备,二是联系外媒对其大爱行为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学院还特别安排辅导员和宿舍同学参与住院陪护,积极做好张雪同学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各项保障工作。

7_副本.jpg

对张雪同学勇敢、无私奉献的大爱行为,学校、医院、红十字会等各方面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你现在的身体感觉怎么样了?”重庆大学党委常委田明教授这样询问和表扬道,“你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重庆大学一个月内连续有两名学生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项爱心事业,重庆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厚品特别讲到“重大的学生非常优秀,非常有爱心,非常有社会责任感!”新桥医院输血科主任李忠俊在介绍有关技术时讲到“我院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跨越各个年龄段的成功经验也非常丰富,在全国长期处于名列前茅。”

8_副本.jpg

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需要连续5天注射细胞动员剂,注射后身体可能会出现轻微的酸胀感,而采集过程一般不会有身体不良反映。此次使用的是外周血采集,即在左右胳膊上分别扎一针,血顺着管道流入分离器,分离器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他成分再输回体内。在进行采集时,张雪同学精神状态非常好、始终面带微笑,她这样轻松地告诉大家“我现在身体感觉挺好的,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的反应,谢谢大家的关心。”

10_副本.jpg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是一项挽救生命的社会系统工程,相信以后将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关爱生命,奉献爱心,发挥人道的力量,用人们的爱重燃患者的生命之光。

【外媒报道】

华龙网:重庆女大学生捐赠造血干细胞 或可挽救河南一血液病患者

http://cq.cqnews.net/html/2016-04/19/content_367276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