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书记调研学校本科生学生工作

摘要
2016年4月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周旬来到党委学生工作部调研本科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门负责人及科级干部参与调研。

2016年4月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周旬来到党委学生工作部调研本科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门负责人及科级干部参与调研。

23_副本.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首先向周旬书记汇报了部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并从健全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辅导员爱岗敬业教育和职业能力培训、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打造易班网络社区等方面汇报了2016年部门重点工作。在汇报中,周旬书记不时亲切询问相关人员了解一些具体工作情况,如我校学生心理状况、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情况、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助情况等。周旬书记仔细倾听了参会同志的发言和建议,并及时予以反馈指导。周旬书记指出重庆大学学生工作一直做得很好,他感谢学生工作队伍对学校人才培养所作的贡献,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队伍所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

24_副本.jpg

周旬书记指出,学校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通过学习教育,把队伍建设好,把学校发展好,是学校落实中央“两学一做”要求的具体体现。培养人才是学校的核心使命,学生工作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深刻影响。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学生工作,为此他对我校本科学生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梳理问题。全体学工系统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找准问题症结并并提出对策建议,理顺保障学生工作有效开展的体制、机制,要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做”。

二是补齐制度短板,加强管理。周旬书记指出,学工系统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做好“立、改、废、释”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使学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工作更精细、更具体。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学生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要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操场,要培养身心健康、能担当的大学生;

三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周旬书记强调,辅导员非常重要,在学生成长之路上扮演“人生导师”的角色。我校拥有一支有实力、有能力、有干劲的辅导员队伍。周旬书记要求辅导员加强与学生的面对面工作,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多到学生中去,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同时辅导员要注重个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要有在平凡岗位上干不平凡事的工作意识。学校也要创造条件让辅导员专心投入到工作中,要研究出台关爱辅导员成长的相关制度。

四是工作前置,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周旬书记特别强调,安全稳定是学生开展学习和生活的前提条件,相关部门和人员一定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的弦,要打好主动仗,将工作前置,做精、做细。注重多部门联动,定期排查宿舍、食堂、体育场所、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学生生活和学习主要场所安全隐患。辅导员工作要前置,及时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辅导,防患于未然。

25_副本.jpg

会后,周旬书记看望了正在学工部参加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项目指导老师交流会的辅导员,与参会辅导员亲切交流,勉励大家要爱岗敬业、积极工作,为把重庆大学创建成“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

26_副本.jpg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华,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冯业栋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