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强化中新交流项目 共谋校际合作发展 舒立春带队访问新加坡4所大学

日期 : 2016-04-22
摘要
2016年4月18日--22日,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教授一行应邀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洽谈深化校际实质性合作,共谋促进双方可持续发展。

2016年4月18日至22日,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教授一行应邀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洽谈深化校际实质性合作,共谋促进双方可持续发展。期间,舒立春一行还访问了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并与部分新加坡校友进行了交流座谈。 

19日上午,舒立春一行访问了新加坡管理大学,与该校校长特别顾问(中国事务)兼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会计学院院长程强教授进行了友好交流。邓特抗介绍了新加坡管理大学与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的合作情况,以及首席财务官高级管理硕士项目、会计专业硕士和其他短期学生交流项目。舒立春着重介绍了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项目落户重庆的情况,指出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将融入该项目的发展计划,包括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路线,并同时介绍了重庆大学“百人计划”青年学者等人才引进工作的情况。舒立春一行对两校预定下半年共同举行为纪念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落户重庆而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了初步的讨论,就会议规模、主要议程、邀请专家等达成了一致意向。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迪枚晔教授也将于5月5日访问我校,进一步商谈两校合作项目。

1_副本.jpg

19日下午,舒立春一行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该校2016年QS排名高居全球第12位。出席会见的有学术副校长兼教务长陈永财教授、国际事务副校长黄载贤教授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机械学院和大学与环球关系办公室等负责人。陈永财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苏州研究院在联合科研、产业合作、博士生培养和行政培训方面的工作,并提出希望与重庆大学每年互派学生。舒立春回顾了两校长期以来的合作,感谢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机自实验班等项目上对重庆大学的支持,并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深化两校的合作。会上双方一致确定将在金融、物流和大数据等方面开展“3+1”、“3+1+1”、“4+1”等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以及教师学术交流,同时确认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长访问团将在9月初到访重庆大学,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2_副本.jpg

20日全天,舒立春一行访问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该校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梅彦昌教授、国际事务副校长余明华教授出席会见,研究生院、人文艺术及社会科学学部、工学部、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院、土木及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及水源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和运动研究所的负责人陪同出席会见。南洋理工大学近几年发展迅速,2016年QS排名由去年的全球排名第39位上升到第13位。此前,两校已经于3月初在重庆两江新区就成立“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此次会谈中,双方表示,将就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硕士1+1+1等联合培养和学生短期互访展开合作,并依托两国政府间项目的良好背景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和模式,拟在2016年下半年举行“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的揭牌仪式。随后,舒立春一行参观了南洋理工大学环境及水源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和新加坡3D打印中心,并与研究院和中心的负责人、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

3_副本.jpg

21日,舒立春一行访问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托马斯·马尼安蒂教授、副教务长(研究生及国际关系)杨杰圣教授出席会见,本科教学总监王英弘博士、科研与企业合作总监黄文广博士、教学处副课程总监林武中博士以及研究生及国际关系处的负责人陪同出席。杨杰圣介绍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在长期规划、专业设置和学生培养方面独具创新的理念和具体做法,该校基本借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模式,约有90%的课程由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100名教授负责授课,目前与中国浙江大学每年定期50~100人进行学生交流课程。舒立春表示,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在国际合作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创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示将大力推动两校的学生交流。会后,舒立春向托马斯·马尼安蒂递交了此前两校校长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4_副本.jpg

舒立春一行当日还访问了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与中心王慧芳副司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希望与我校的山地城镇协同创新中心多多交流。

最后,舒立春一行与重庆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的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代表重庆大学向校友会赠送了校旗并作了重要讲话。重庆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于2014年筹备成立,包括政府官员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等共有180余人。

5_副本.jpg

此次舒立春一行出访新加坡,加深了与新加坡相关高校的相互了解,为下一步拓展更为广泛深入的教育与科研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陪同出访的还有重庆大学科技处王旭处长、国际处许骏处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杨俊书记、汽车工程学院郭钢院长及国际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