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迎接党代会·成果回顾】让多学科交叉、团结创新的科研精神发扬光大

日期 : 2016-04-25
摘要
重庆大学既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针对交㕚融合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又面向地方和行业的经济社会问题,整合产、学、研科技资源,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这不仅提升了重庆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提高了重庆大学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

不切开苹果,也能清晰看到内部结构,只有CT具有这一神奇功能。工业用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简称工业CT(ICT),它能在对检测物体无损伤,以二维断层或三维立体图像形式,清晰、准确、直观地展示被测的内部结构、组成、材质及缺损状况,被誉为最佳无损检测技术。

传承科研精神 追求创新卓越

“为了在几十个参数找到最关键的一个参数,数十名科技人员每天都会在实验室测试到深夜。反复地测试,又不停地重来,当时有些灰心,但王珏教授仍坚持不懈地调试,作为项目组里唯一的女教师蔡玉芳也坚持泡在实验室”。谭辉回忆起高精度高能工业CT综合实验研发平台项目实施过程中难忘的细节时说。

80后的谭辉是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年轻的一员。通过这次经历,谭辉才理解了书写在ICT中心实验大厅的八个大字“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真正内涵,这正是ICT中心几十年坚守的科研精神传承。

研发平台-主机1_副本.jpg

2013年5月18日,我国首台工业CT机第一幅清晰图像在重庆大学首次公开展出,并被中国工业博物馆收藏。而这幅图像正是二十年前,ICT攻关课题组历经150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工业CT技术空白。

“感受先辈们的奋斗足迹,自己有一种使命感支撑着,那就是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建立的重大科研精神继续发扬光大。”ICT研究中心主任王珏教授说。

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

继2007年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历经7年厚积薄发,由王珏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高精度高能工业CT综合研发平台及应用”获得2014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过去我们获得的很多成果是对单项技术的突破,而现在的设备则是具有高精度检测能力的平台,其相当于一个母机,可为不同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定制化产品。”王珏教授说。

高精度高能工业CT已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铁道、军工、汽车、石油等领域,该技术成果不仅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和封锁,也提升了我国工业CT技术及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为神舟系列飞船、新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先进武器装备的检测、铁道车辆提速重载安全等做出了重大贡献。

DSC_0053_副本.jpg

目前,高精度高能工业CT综合研发平台已为用户提供了工业CT产品20多套,拥有100余项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编制了6项国家标准。据初步统计,近5年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18亿元,利润总额1467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6.07亿元。

“2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国家安全、公众安全、社会安全”王珏教授坦言。

瞄准科技前沿 加强自主创新

ICT研究中心只是重庆大学科研领域的一个缩影。研制的工业CT装置,实现了我国无损检测技术领域新的突破,从1989年至今,这是多学科交叉、科技探索的实践成果,是重大几代人努力的结晶。

DSC_0032_推荐_副本.jpg

近年来,重庆大学科研实力及科研成果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重庆大学4项成果荣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这是自2000年以来,学校首次在同一年度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4项的好成绩。2015年,重庆大学2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近5年,重庆大学牵头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973计划课题66项,“86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7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经费总额连续四年超1亿元,获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项目4项。涉及制造、能源、资源、材料、交通、环境、信息、城镇建设、现代服务业、航天航空、生物医药、农业及人口与健康等领域。“十二五”期间,实现技术转移203件,合同经费3974.8万元,较“十一五”增长2140.59%。其中“不可逆电穿孔治疗肿瘤的装置”以1000万元人民币实施许可,实现了我校技术转移单项合同经费突破千万元零的突破。

“重庆大学既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针对交㕚融合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又面向地方和行业的经济社会问题,整合产、学、研科技资源,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这不仅提升了重庆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提高了重庆大学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重庆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旭说。

重庆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新挑战、新机遇面前,离不开一流科学家、一流科研团队的积极贡献,离不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重庆大学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承担“十三五”国家重大计划,大力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实施“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方向培育计划”,完善科技队伍体系建设,修订完善科技奖励办法和各类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