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参观红岩村

日期 : 2016-04-28
摘要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学院党委于2016年4月28日下午开展参观红岩村活动,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学院党委于2016年4月28日下午开展参观红岩村活动,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黎学明教授、党委副书记胡小华老师、学院教职工党员代表及学生党员代表。

图1 红岩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作为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位于渝中区红岩村52号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内储存了大量抗战时期的珍贵文物,系统展示了1938年10月至1947年3月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的活动情况和新华日报及中国南部广大区域内共产党各级组织的活动情况。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长期生活、战斗的情景。 

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个北濒嘉陵江的红岩村中。在这里,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周恩来等人领导下,以党的机关报《新华日报》、《群众》周刊为阵地,积极宣传共产党的主张,有力地揭穿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巩固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为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是在这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办公住宿大楼拔地而起。大楼共三层,第一层为办事处,在这里曾经发生过肖林等为党经商筹款等重要历史事件。二楼有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办公室、卧室,陈列着当年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使用过的各种物品和毛泽东同志所著词《沁园春·雪》手稿。

图2 党员代表们认真参观学习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代表们了解到老一辈领导人为了民族的生存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革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学习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所展现的红岩精神,结合《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各党员代表深刻地认识到应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密切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3 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