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举办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系列专题培训活动

摘要
5月11日至12日,学工部邀请新疆自治区内学办内派天津片区副组长、石河子大学教师张春来我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关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专题培训系列活动。

5月11日至12日,学工部邀请新疆自治区内学办内派天津片区副组长、石河子大学教师张春来我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关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专题培训系列活动。

 1_副本.jpg

11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召开了学工系统人员学习研讨会。研讨会上张春作了题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重难点解析》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出席会议,学校全体学工系统的工作人员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严太华主持。

张春在报告中介绍了新疆的民族成分、地理位置、战略位置、基础教育等基本情况;从正确认识学生,直面学生差异、内地新疆籍学生的心里特点、正确理解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内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实际案例讲述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这五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2_副本.jpg

11日下午,在学工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座谈会,学工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部分学院学办主任及辅导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张春为大家介绍了内地其他高校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一些主要方法,讲述了自己多年工作中遇到及处理的典型案例,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对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建议。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交流热烈。

 3_副本.jpg

12日下午,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张春为来自各学院各民族的200余名学生作了题为《中华兴亡,我有责任》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张春从国际敌对势力如何对我国进行破坏和围攻、敌对势力为何拉拢和利用少数民族学生等方面作了介绍;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与祖国繁荣稳定的关系、了解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勉励同学们在当下条件优越的时代要更加努力的学习,担负起国家给予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历史责任。

通过此次系列的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师生对民族政策的了解、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学工队伍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技能与水平,在校园内营造了较好的民族团结氛围。